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丰南区实施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

2020-12-28 17:3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绕服务环境、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唐山市丰南区实施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

丰南区投资1500余万元,对15家乡镇卫生院和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整体环境进行修缮,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医堂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旖旎、周占领)“以前卫生院只能看看感冒发烧,稍微复杂的病就得往城区大医院跑,现在在家门口也能让大医院的专家给看病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西纪各庄村村民肖卫国来到镇卫生院作肺部CT检查。不到10分钟,丰南区中医院影像中心出具并审核的检查报告便通过网络传送到了卫生院。

近年来,丰南区不断加大投入,围绕服务环境、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三方面实施提升工程,补齐短板,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实施服务环境提升工程。丰南区投资1500余万元,对15家乡镇卫生院和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整体环境进行修缮,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医堂全覆盖。先后投资2530万元,为区医院和区中医院购置CT、移动DR、康复治疗仪、负压救护车等专用医疗设备。投资770万元,建设区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3个核酸实验室项目。投资1200余万元,为22家基层医疗机构更新添置视力筛查仪、数字DR、生化分析仪、消毒机、救护车等医疗设备。投资360万元,为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投资400万元,推进基层数字化接种门诊、自动化智能体检系统集成应用全覆盖,整体改善就医环境。

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扭住院长(站长)这个“头羊”,实施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构建“源头储备+锻炼培养+定期选拔+提能塑型”的链条培育机制,选优配强一批善管理、懂业务、敢担当的领导干部。制定实施人才招聘优惠政策,面向高校、社会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19人,其中引进硕士研究生17人。在此基础上,积极与京津冀大医院进行合作,聘请北京阜外医院、安贞医院等知名专家定期坐诊、手术、查房带教,提高基层医生的诊断治疗能力。利用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展基地式培养,两年来共组织8名医务人员到河北医科大学理论培训,370名医务人员在区级培训基地实践进修。依托区中医院刘化峰、王云凯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开设“国医大讲堂”对中医传承人进行传帮带,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11名。

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以区医院、区中医院为龙头组建两个辐射全区、带动基层的区域性医共体。投资33万元,建成分别以区医院和区中医院为中心连接16家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心电诊断系统,并在全市率先启用。区医院与黄各庄镇中心卫生院、区中医院与小集镇中心卫生院合作共建了CT远程影像诊疗系统,真正实现网上检查与诊断。区中医院与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开设高端、智能化中医康复院区,开展康复服务。此外,本着“院有特色、人有专长”的理念,鼓励支持各医疗机构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区中医院脑病科、内分泌科被评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中医妇产科、骨伤科、肛肠科被评为市级重点专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