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诚信唐山”品牌便企利民显成效

2020-12-25 16:23: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4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唐山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信用工作部署,坚持“争第一、创唯一”,高标准推进、持续深入打造“诚信唐山”品牌,加速提升城市信用水平,为服务唐山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信用环境。

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制度保障。“诚信唐山”建设按照“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市级调整成立以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41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系列制度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建立了“诚信唐山”建设周报、月报和监测评价通报机制,对国家关于21个重点领域制度实现全覆盖,用制度力量和组织保障护航“诚信唐山”建设。

坚持“争第一、创唯一”,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全市积极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出台信用服务保障措施。市信用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切实做好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落实惠企服务措施。市审批、市市场监管、市工信等部门也相应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开展了“春雨金服”“暖企促贸”“征信保护”等行动,开辟了信用修复网上办理“绿色通道”,对疫情期间的企业信用修复推行网上办、加速办、“一企一策”办,为汉沽管理区伦登风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等办理企业信用修复1100余件,为防疫情、促发展提供坚强助力。

持续提升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智慧唐山”云平台全面升级唐山市信用信息平台,实现自动化联合奖惩、监测评价、数据关联、智能分析、“信易+应用”等功能,25个部门通过前置机或接口的形式实现系统对接、数据共享,信用应用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目前,信用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5亿条,年底预计达9亿条,为开展信用应用夯实了基础,有力保障了信用工作高标准推进。

着力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全面实施事前信用承诺,印发《关于在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建立信用承诺制的通知》,对信用承诺制工作作出部署,上传“信用唐山”网站信用承诺书30余万份。完善事中信用监管体系,自然资源、税务、医疗保障、人社、市场监管、民政等多领域出台相关信用管理机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分类监管。有效落实事后信用奖惩,联合市中院并会同33家成员单位依法制定出台《唐山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事项清单》,纳税、涉电、市场监管等部门也依法依规落实激励惩戒制度措施。依托“信用唐山”平台建立了联合奖惩系统,唐山市率先在审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现接口信用查询和自动化联合奖惩;大力开展信用修复和专项治理,完善信用修复办法,开展全市信用修复培训20余次、修复信用近万件。

大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推进落实《关于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组织开展政务诚信建设“回头看”、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清欠等工作,全面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信息化工作,加强公务员诚信体系建设,成效不断显现。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监管和医师护师、家政、教师等重点人群信用建设深入推进,共同推动全市政务诚信建设不断增强。

探索推广“信易+”创新应用。不断探索实施了“信易批”“信易招”“信用+保函”等信用便民惠企场景应用;重点部署落实了国家“信易贷”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国家信易贷平台(唐山站),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目前,唐山市入驻平台企业1.98万余家,入驻银行机构32家、发布产品43个;同时,唐山市建设运行了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有1.07万余家企业入驻,融资金额332.11亿元。

坚持抓好诚信文化建设,营造信用建设浓厚氛围。唐山市开展了“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政务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19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推进文明诚信服务,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等重点活动,提升政务环境建设。同时,全市上下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诚信建设万里行”、“征信服务”、乡村信用建设等活动,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了“信用大讲堂”、“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示范园区、示范街区、诚信单位、诚信群体等主题实践活动,培树、宣传一大批践行诚信理念、履行社会责任的诚信典型,弘扬信用文化,培育信用道德,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让诚信文化融入唐山城市精神。(记者唐建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