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强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23 10:49: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35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体系

唐山市强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2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唐山市12个重点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唐山市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强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唐山市已形成历史辉煌、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推动智能轨道交通等三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进冶金装备等五大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加快动力储能电池等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成势,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

据了解,唐山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了集制造检修、科技研发、综合服务于一体的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中心,在京津冀地区率先规划建设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在行业内率先组建了覆盖完整产业链条的唐山智能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形成了以开诚、开元两大领军企业为核心,百川、英莱、新禾、拓又达等企业为关联,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此外,围绕高端化、轻量化、平台化、新能源化发展方向,唐山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条完整,整车与零部件协同发展,具备年产4万辆专用汽车生产能力。海洋工程装备,依托曹妃甸深水岸线资源和精品钢铁基地,唐山市形成以大型港口机械、船舶修造、海上风电装备为主,具有唐山特色的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围绕打造竞争新优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唐钢、津西、鑫达等钢铁企业跨界转投电子散热器、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燕山钢铁锂电池新材料等16个传统企业转投战新项目开工建设。同时,以电芯制造、电池组装等电池生产为核心,唐山市已形成电池单体、电池系统、电池材料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为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高端转型。唐山市加大项目谋划和实施力度,年内谋划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06项,带动产业层次、能级迈上新台阶。唐山市加快提升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水平,从应急预防到监测预警,再到处置救援,应急装备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不仅如此,唐山市加快推动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打造大企业集团和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丰润区轨道交通装备、高新区机器人、曹妃甸区重型装备、玉田县印刷包装机械、开平区应急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百亿元以上集群达到3个,聚集优势明显提升。截至2020年10月底,唐山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54家,资产总额1271.7亿元,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装备制造业平均增速6.6个百分点。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唐山市将继续坚持智能转型、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约发展方向,推动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冶金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采选煤及矿山装备、水泥装备、印刷机械五大特色产业巩固提升,推动动力储能电池、海洋工程装备、电子及智能仪器仪表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成势,构建“35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体系,将唐山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到2022年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800亿元以上,力争在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动力储能电池等领域实现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突破。(记者杜庆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