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全民国防观念

2020-12-22 16:16: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全民国防观念

——唐山市“十三五”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综述

“十三五”时期,唐山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和《河北省国防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着眼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牢牢把握爱国主义这个核心内容,科学筹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促进普及,注重效果、狠抓落实,依法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国防观念,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唐山市国防教育工作连续多年受到省表彰。

军地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多次强调要把国防教育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任务、推进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具体行动、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基础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各级部门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全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干部培训计划,纳入党委议军会议题和党委第一书记述职内容,纳入创建双拥模范城考核指标。党政军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参加重大活动,主动协调解决重点问题,亲自部署推动重要工作,确保全市国防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级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落实法定国防教育职责,强化责任措施,积极抓好落实,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军地协同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踊跃参与的国防教育工作格局。

突出教育重点,推进全民普及。坚持以领导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青少年学生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防教育。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过“军事日”、举办形势报告会、参加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领导干部国防观念。全市县以上党校按要求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市每年举办领导干部国防形势报告会,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每年组织党校国防教育教案评比,并将获奖教案汇编成册,为各级党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教材。紧密结合民兵整组、训练、参与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重大活动,加强对民兵的地位、作用和形势任务教育,广泛开展“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推广了唐钢开展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的经验做法,为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融入文化课程教学、军事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全市所属高校、职业技术学校及多数高级中学开设了国防教育课或开展了军事训练。持续组织唐山市大学生“爱我中华、强我国防”演讲比赛。命名39所学校为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在全市85所中小学开展了创建少年军校活动。在抓好重点教育对象的同时,积极推进国防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推广了开滦范各庄矿国防教育经验,命名14个国防教育示范村,召开社区国防教育经验交流会,宣传遵化市和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开展国防教育的做法,有效推进了国防教育的普及和深入。通过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全市领导干部履行国防职责、广大青少年维护国防安全、民兵预备役人员承担国防义务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依托有效载体,创新方法手段。一是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共建巩固国防”“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强军力量”“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等全市性的主题演讲、文艺演出、专题展览、知识竞赛、书画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军民牢记历史、热爱国防。二是利用《唐山劳动日报》、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机关建设网开展国防教育知识宣传,在唐山电视台开设电视节目,开通唐山市全民国防教育网,运行19路公交国防教育专线,拓展国防教育渠道和途径,深入报道各地开展国防教育情况,宣传国防教育先进典型。“十三五”时期,市属各类媒体共刊播国防教育稿件100多篇,形成了浓厚的国防教育舆论氛围。三是选树表彰了10名“唐山市国防教育形象大使”,20个最美军嫂,19个情系国防好家庭及320个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532个先进个人,利用不同形式在全市宣传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对促进全市国防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加强基本建设,夯实教育基础。按照上级要求,推进国防教育机构改革,在市委宣传部设立国防教育办公室,加强对军地国防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市每年拨付专用宣传经费,用于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军校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社区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了党委议军制度、党管武装述职制度等相关制度。依据国家、省《国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不断加强了对15个省级以上和28个市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管理指导力度。遵化市冀热辽抗日根据地陈列馆、迁安博物馆、曹妃甸民兵训练基地入选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编辑印发了《党校优秀国防教育教案汇编》《唐山市国防教育读本》《国防教育法规汇编》和《国防教育手册》等15种国防教育读物,为开展党员干部和学生国防教育提供了教材。成立了由13名同志组成的国防教育讲师团,组建了由419名同志组成的专兼职国防教育教员和6851名同志组成的基层国防教育宣传员队伍,推进了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开展。

注重教育实效,促进成果转化。在开展国防教育的过程中,唐山市认真贯彻讲求实效的方针,注重行为引导,把国防教育成果转化为支持国防建设和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注重把开展国防教育与开展双拥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国防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唐山市认真落实随军随调家属子女就业就学、后勤保障社会化、军人抚恤优待、军转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规定,主动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在保障河北省民兵、预备役人员快速动员演练、支援野战部队作战演练中,市党政军领导多次研究部署,亲自现场办公。各党政军机关动员社会各界做好场地、道路、物资等保障工作,派出党政慰问团或文艺团体到驻训点、任务点看望慰问官兵,并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干部、群众国防观念普遍增强,出现了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唐山市连续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注重将国防教育与三个文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国防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投身三个文明建设事业。开滦、唐钢、三友集团等企业开展“国防杯”“民兵杯”“科技杯”等国防知识和生产劳动竞赛,促进了国防教育和企业经济活动紧密结合。农村民兵发挥组织、宣传群众职能,在农民中普及国防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进展。遵化、迁安、乐亭、唐海、芦台和路北、开平等单位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国防教育,找到了创建文明镇村的有效途径。唐山市第十二中学、滦南县第一实验小学、唐山市雷锋小学、唐山市金童小学等先进单位,以国防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少年军校建设,推动学校工作全面发展,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为全市中小学国防教育提供了示范榜样。(李健、张柏生)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