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开展“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试点探访

2020-12-21 10: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微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唐山开展“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试点探访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今年以来,唐山市将“六位一体”建设与基层党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紧密结合,突出党建引领、体制建设和改革创新,在路北、路南、高新等6个区(市)13个街道20个社区先行先试。

“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核心是把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各环节,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和综合服务站等部门多方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共同奏响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乐章。

●党建引领,为民服务解难题

尚信社区党员志愿者清理绿地里的杂草。(河北日报资料片) 通讯员唐红艳摄

在推行“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中,唐山市注重加强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党组织达标率达到98%。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和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邀请物业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齐心协力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今年以来,路南区梁家屯路街道尚信社区经常驾车的居民很是开心,原因是小区内的主要道路拓宽了1.5米,车辆再也没发生剐蹭事故。

尚信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小区,常住人口4500多人。车辆进出的主要道路过去只有4米多宽,经常发生剐蹭。事故多了,居民就希望能拓宽道路。

此次拓宽的道路两旁是5户居民认养的200余平方米绿地。他们照料这些花花草草好几年,有了很深的感情,对拓宽道路始终有抵触。

物委会发动楼长和党员做5户居民的工作,最终使得5户居民同意拓宽道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金玲又召集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开了3次党建联席会议,商议施工的具体细节。

“道路的交汇处应该由直角改为弧形,方便车辆拐弯,这个提议就是一些居民提出的,他们对这次工程贡献了不少实用的经验。”王金玲回忆说,工程从设计到施工,整个过程都征求和吸收了广大居民的意见,让参与者有了满满的成就感。拓宽后的道路方便了居民行车。

如果说民主协商机制可以破解社区治理的痛点堵点,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则可以理顺细枝末节。唐山市注重推行“楼门微治理”,建立健全“网格员+楼门(栋)长”网格治理组合模式,选优配强楼门(栋)长,并选派优秀楼门(栋)长担任兼职网格员,先锋模范作用收效显著。

近几年,部分居民损绿毁绿的行为时有发生。尚信社区党组织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发动楼长和志愿者认养绿地,带动社区居民加入美化社区的队伍。

党员石宝田不仅是704楼楼长,更是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2017年,他率先认养自家楼前的70多平方米空地,日日除杂草、种花木、清杂物。

其他居民看在眼里,学在心里,大家拧成一股劲,共同规划认养荒草地,建成社区第一个居民自建的小花园。老街坊们经常一起劳动、赏花、聊天,家长里短中透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党员们带头种花种草,我得空也搭把手,带着孙子孙女栽栽花、浇浇水。看着花儿开得漂亮,我们心里也亮堂。”李梦贤老人见证了居民携手共建幸福家园的点滴。

王金玲介绍说,如今尚信小区内70%的绿地都实行了认栽认养,每年节约绿化养护成本30余万元。近年来,开展绿地认养工作,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更加速了“党建引领·融合共建”的新型社区格局的形成。

●理顺物业管理,推动社区共治

今年7月,草场街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讨小区改造细节。 草场街社区党总支供图

“您好,我是社区服务管家,请问您有什么需要?”12月16日10时,路北区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居民施桂芬老人照例收到AI系统智能呼叫。

草场街社区是个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今年3月起,草场街社区利用乔屯“智汇·家”综合服务平台,每天上午对部分独居老人进行呼叫服务。一旦当事人有需求,社区随即联系养老机构、医护人员或其他服务人员上门查看。一次未接听,隔10分钟后再拨;三次未接听,派人上门查看。

“有了社区工作人员惦记,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再也不用担心。”施桂芬说。

草场街社区独居老人问题的改善,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不断优化。

从今年起,唐山市全面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依托街道物委会常态化协调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注重探索实施“三个一”办理机制,对反映的问题“1分钟受理、1小时到场、1天内办结”。普遍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发动物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在今年的小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草场街社区收到私搭乱建线索后,立即联合乔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等部门迅速到场,做好群众工作,逐户推进。短短8天内,顺利解决了150余个私搭乱建问题,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一年以前,草场街社区高地花园2楼的电梯出现故障。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就维修方式达不成统一意见,问题一拖再拖。今年以来,街道就此问题多次召开物业协商会议,与物业公司沟通,最终在街道物委会的协调下做通了物业公司工作。

“要解决电梯难题,就必须先解决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乔屯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物委会主任冯岩介绍说。

于是,乔屯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多次开会协商,讲理讲法,让物业公司的态度彻底改变。

“居民是‘东家’,物业公司是‘管家’,咱们‘家里人’就得解决‘家里事’。”冯岩回忆说,在新机制之下,物业公司作为物委会成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问题,在下次招投标的时候会被取消物业管理资格。

做通物业公司的工作后,高地花园2楼立即启动应急维修程序。经业委会同意,短短几天内,物业公司调动已有配件,对电梯进行了紧急维修,保障了居民使用。

“今后,我们每年会根据物业公司处理问题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考核,发现存在的问题,反馈居民真实意见,以此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让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优化提升。”草场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娜表示。

在草场街社区,新机制的运行使基层问题处置更为快捷。不到一年,高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0余件,推动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接诉即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构建“智慧社区”,治理更高效

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科技手段,如今正陪伴在高新区高新街道新景楼社区居民的身边。

12月17日中午,108楼居民王女士遛弯回家,到单元门前“刷了个脸”,智能门锁“咔哒”一声开了。

今年,新景楼社区开发了“智慧新景”建设,社区居民进大门得“刷脸”,外来客人需要经过居民确认才可进入。

“我们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智能系统’和‘车辆道闸智能系统’,和公安部门智慧平安社区平台对接,大家‘刷脸’、车辆‘刷牌’才能进出,我们居民心里也踏实多了。”王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起,各试点社区通过构建“智慧社区”,整合生态环境、政法、应急、城管等部门下沉职能,实现需求在社区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智慧安防保安全,智慧养老能“救命”。对于独居老人王奶奶来说,这话绝对不夸张。

6月10日上午,正在新景楼社区广场锻炼的王奶奶眼前一黑,重重地跌坐在靠椅上。她趁着头脑还算清醒,赶忙按下了智能手环的呼救键……

短短2分钟内,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人子女赶到现场;5分钟内,社区附近的医疗养老健康中心的医生就赶到老人身旁。经过检查,医生判断是由于天气闷热,老人在广场活动筋骨过了劲儿,引发了高血压。

“多亏了小手环,不然还真挺危险!”新景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德玲告诉笔者,智能手环是社区专门为老年人配备的健康养老终端设备。“手环直接与智慧社区平台连接,不仅能监测老人的健康数据,还可以联系相关机构对老人进行定位监护和紧急救护。”

在李德玲看来,作为智慧社区建设重要形式,动态采集、实时监测,不仅要在紧急情况下发挥作用,还必须渗透到一家一户的生活细节中。

“您好,我们接到平台报警,请您查看家里是否漏水。”5月13日子夜,社区居民樊玉山接到社区值班人员白晓露的电话后,看了一圈,并未发现家中有漏水迹象,于是回了电话接着睡。

“社区安装了超声测流智能水表,既然报了警,应该就有问题。”白晓露放心不下,联系了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直奔樊玉山家。

果然,经仔细查看,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在樊玉山家厨房洗碗池下面找到漏水点,连夜处置完毕。

“运用前沿技术推动社区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正在成为将政务服务同社区居民需求无缝对接的有效方式。”李德玲说。

新景楼社区的“智慧社区”建设是唐山市创建“智慧化城市”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生动剪影。今年以来,唐山市对公共设施、园林绿化等10项194类城市管理事件全时段全覆盖监管,通过安装智能设备,让社区治理既有智慧更有温度。截至目前,累计处置37万多件城市管理问题。(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焕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