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丰南区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0-12-21 10:4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南区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464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5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黎明)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深化责任、考核、激励三项党建引领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区委被评为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党组织。目前,丰南区464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30万元以上的160个,100万元以上的66个。

近年来,丰南区委确立了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构建了区委抓总、部门党组联动、乡镇党委推动、村级党组织落实的责任体系。区委抓总,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调度。实施区领导包联制度,明确区四大班子成员各联系一个乡镇,负责指导辖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部门党组联动,农业农村、发改、金融、水利等区直部门党组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建立月报制度,定期调度督导。乡镇党委推动,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100%,其中致富能人270名,占58.2%。村级党组织落实,依据农村自身特色优势,采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实施土地整治、发展节水灌溉和规范承包合同等手段,累计增收5700多万元。

加强考核,区委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体系,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记入个人档案。区委定期组织专题擂台赛和现场观摩,特别对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扶持效果好的乡镇,下一年度财政扶持村名额予以倾斜,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采取明察暗访、排队晾晒、定点解剖等多种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全区通报进展情况,挂账督办,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严肃追责问责。

激励农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近年来,丰南区落实政治待遇,按照“五星标准”确定村党组织书记考评等次,根据业绩晋星、降星,对“五星”村党组织书记,优先考虑评先评优、推荐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和招录乡镇公务员。加大资金支持,每年专门安排区财政列支8300余万元,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逐年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加强典型宣传,积极宣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单位和典型人物事迹,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目前,有3个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党组织,5名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省、市乡村振兴“领头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