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迁安​马兰庄镇:马兰花开生态小镇

2020-12-15 17:05:02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兰庄镇是迁安市典型的资源型工业重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马兰庄镇自我加压,深谋细研,校准“定盘星”,打好“攻坚战”,瞄准打造“滦河生态小镇”的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全域整治,全员参与,统筹推进。滦河岸边,一幅水墨乡恋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今天的辉煌十三五之乡村振兴成果巡礼,让我们走进马兰庄镇。

73岁的侯然是马兰庄镇侯台子村人,如今一有时间,他就会在在村子里转转,到村南的健身小广场锻炼锻炼身体。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尤其是村南3000多平方米的臭水坑,一到雨季污水四溢,臭味熏天。经过村里整治,臭水坑变成了美丽的水上公园,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侯台子村只是马兰庄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

作为工业重镇,马兰庄镇曾享受过矿山开发带来的实惠和富裕,但也饱尝了转型发展带来的诸多压力和苦痛。村容村貌日益破旧、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群众生活环境亟待改善。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马兰庄镇党政班子精谋细划,带领镇村干部学经验、找差距、明路子,进村入户,面对面倾听民声、征求民意,先后征集各类发展性建议500余条,最终形成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构建‘一点四片’,全面打造‘醉美马兰 滦河生态小镇’”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分类打造,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以点连线,由线扩面,全面开花,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17个村全面打响。

马兰庄镇通过开展“领头雁”工程、“乡村振兴党旗红”系列活动,唤醒党员身份意识,彰显党员责任担当,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活力。推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的“一线工作法”,镇党委书记、镇长每天6点入村坚守一线,现场办公、现场调度、现场督导整改落实。70余名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清水渠、扫街道、建广场、种花草、拆违建……各村党支部书记尽责担当,奋战在整治一线。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全民参与,整治攻坚”的生动局面迅速形成。先后打造了“马兰故事”主题公园、水上公园、文化大舞台、徽派风格的文化墙、大礼堂、5.5公里的“醉美马·兰景观大道”等一处处精致灵动的景观、建筑,达峪沟村、侯台子村、东马兰庄村等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应运而生。

乡村振兴不只是要街道整洁,村庄漂亮,还需要有丰富的内涵。马兰庄镇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打造李家沟、达峪沟、侯台子三个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乡风文明示范街,建立村规民约、引导垃圾分类、评比美丽庭院,让新时代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道德新风。以侯台子为试点,高标准打造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大礼堂,设有党员教育活动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道德评议会、乡贤参事议事会等社会组织,对文明乡风的培育和村级自治起到了积极作用。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柱。马兰庄镇在打造宜居环境的同时,着力推进全民就业工程,让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积极探索农村“三变”,力促农村“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资产、农民变股东”,以达峪沟、侯台子村为试点,创建农宅合作社,充分利用闲置农宅开办农家乐、引进传统手工加工产业,入社农户既可以出租房屋收取租金,又可以用闲置农宅入股分红,还可以通过筹措资金自己经营。荣锦乡韵布艺家坊是马兰庄镇依托达峪沟村农宅合作社引进的手织粗布产业项目。项目传承古老手工织布技法,精细制作布艺家居产品和装饰品,年销售收入近80万元。项目把生产车间向农村、农户发展延伸,创建新型农村加工基地,吸纳了当地近二十名农村妇女就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同时,马兰庄镇充分利用域内企业多的优势,做好服务企业文章,仅侯台子片区企业就业1850人,为企业提供运输服务800人,为企业外协加工70人。此外,通过深入挖掘历史和人文,培育了老娘子干果炒货、马兰巧娘非遗项目、草莓采摘等一系列产业品牌促进就业,仅马兰巧娘项目就带动600多人就业。(记者吴秀丽、 康永利)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