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交警车管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助企服务措施

2020-12-03 11:37: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交警车管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助企服务措施

车管业务更便捷服务送到您身边

图为4S店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办理车管业务。记者赵亮摄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车管所为目标,推出一系列便民助企服务举措,改变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服务型、创新型车管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送上门”三项服务措施助推企业发展,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涨势迅速,截至11月30日,唐山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59.1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83.9万人。可以说,车驾管业务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交警支队对车管所业务大厅进行改造,优化业务流程,调整岗位设置,实现“一窗受理、闭环运行、办结交付”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免填表、免复印、一证办”的工作方法,将原来的多次排队转变成一次排队、一窗办结,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车管所开设企业“绿色通道”,涉企车驾管业务均能在该窗口“一站式”办结,且不用排队,优先办理,节省了企业办理业务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自“交警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车管部门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业务2600余笔。

以落实“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在坚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车管所积极推行业务向县车管所、服务站下放,目前唐山市所有县级车管所均可办理小型车、中型以上货车的业务,丰南、玉田、曹妃甸车管所已开展进口车的注册登记业务。

●打造“百姓身边的车管所”

车管所全面落实车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服务便民化要求,与中国邮政、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4S店等单位和企业开展合作,设立200余个便民服务网点,完善网点布局,由点成面形成服务网络,把车管所迁到百姓家门口,缩短车管业务半径,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打造“百姓身边的车管所”。目前,已初步形成“购车即注册”“贷款即抵押”“投保即年检”“邮政入乡村”的便民模式。

为助推4S店企业发展,方便购车群众就近办理业务,车管所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广4S店办理机动车购车后的注册登记业务,群众可以在现场一站式办结保险缴纳、购置税缴纳、注册业务。截至目前,车管所在唐山市设立4S店服务站29个,已办理注册业务18731笔。除可以办理注册的29家4S店外,唐山市还有55家4S店可以办理临时牌照业务,今年以来共计核发临时牌照46316个。

车管所信息监管中心负责人弭冬元表示:“该项举措不仅方便了购车群众,同时为4S店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购车群众就地办理注册业务后,可以通过自取或邮寄的方式拿到所选的车辆号牌。”

车辆贷款抵押方面,原来群众贷款买车后需先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然后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一同到车管所办理抵押登记,还完贷款办结手续后,再到车管所办理解除抵押登记业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目前,车管所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车主只需到车管所在银行设立的车管服务站即可一站式办结抵押和解抵押业务,仅今年就办理抵押业务19050笔,既方便办事群众,又节约了金融机构的成本。不仅如此,车管所还与人保、阳光保险开展合作,在全市建设了44个网点,群众投保后直接在保险公司办理机动车6年免检业务,今年以来已办理27818笔。与中国邮政合作,在全市建立57个车驾管邮政代办网点,利用邮政网点遍布乡村一级的优势,为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邮政代办、邮寄到家的服务。

2020年以来,由社会化机构共办理车驾管业务59万余笔,让群众少跑路近600万公里,为企业和群众节约了办事成本,切实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渠道,得到了广泛好评。

同时,车管所正在依托“智慧交管”建设,全力打造“24小时无人车管所”,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推进“互联网车管所”,让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发挥200家服务网点由点成面的服务能力,实现办事群众随时就近办理车管业务的诉求,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打造“百姓身边的车管所”。

●“流动车管所”深入企业服务

为保障唐山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践行唐山交警“你来唐、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承诺,交警支队在全市交警系统组织开展“唐山交警进万企、服务质效大提升”专项活动。活动中,车管所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和工作模式,推出“流动车管所”新型服务模式,变“坐等管理”为“上门服务”,深入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现场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相关业务,延伸了服务触角,消除了管理盲区,被誉为“家门口的车管所”。

近日,遵化市宝兑通物流商贸有限公司、唐山公交总共公司等企业购置了大量新车,若按照正常流程上牌照,工作周期长、经济成本高,企业需调动大量司机开车到车管所办理业务。车管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企业附近的检测机构开启绿色通道对车辆进行注册安检,并组织精干人员放弃周六日公休到现场办公,办结了上照业务,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

同时,针对企业员工工作日没时间办理车管业务这一现实问题,车管所组织业务骨干组成“入企小分队”,深入金隅冀东集团、唐钢集团等唐山市大型企业现场办理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号牌,变更联系方式,机动车6年免检等15项业务,现场为企业和员工提供现场咨询和解答,让大家足不出户便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车管服务。

除了第一时间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走出去、请进来、送上门”三项服务措施的指导下,车管所由所长带队主动深入一线企业“送服务”,就企业最关心关注的车驾管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截至目前,车管所已走访十余家大型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车管所副所长刘文兴表示:“下一步,我们车管系统将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助企业发展的理念,践行‘为企业办实事’的宗旨,让服务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魏伟)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