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丰南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 稳住民生“压舱石”

2020-12-02 11:36: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民生的“压舱石”。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始终把解决群众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突破口,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主线,不断提升就业服务,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积极落实扶持政策,打出了一套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全力构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今年1至10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665人,转移农村劳动者4628人。

●提升就业服务,增加就业途径

11月20日,丰南区“军民融合促发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如约举行。“我们公司有员工宿舍,独立卫生间24小时提供热水,有餐补、年终奖!”“我们公司有全勤奖、五险…………”几家公司为前来求职的高校毕业生苏萌介绍着本公司的情况。

近年来,这区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3个重点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今年,先后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1场,征集就业岗位1.46万个,招聘成功754人。同时,针对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利用微信群、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动态化管理,及时提供就业指导,征集见习岗位686个,479名毕业生上岗见习。

●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增收渠道

“今年我参加了两个月的月嫂培训,通过了考核,已经开始正式入户啦,现在的月收入可比以前打散工赚的多多了!”月嫂王彩菊说起这些,难掩兴奋。

今年,丰南区指导惠达、纵横、梦牌、东华等17家企业及定点培训机构精准结合自身需求,采取“互联网+”职业技能线上、线下培训新模式,对陶瓷成型施釉工、电工、焊工、中式面点、育婴等18个工种进行培训。针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及贫困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采用“岗位+技能+劳动力”的培训模式,开展家政服务、新业态、建筑等方面的就业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截至目前,共培训7375人,其中农民工6337人。

●落实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受疫情影响,企业虽然蒙受很大损失,但我们没有裁减一名员工!”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黄箭介绍说。这家老字号民营企业稳发展保就业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的支持。

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丰南区开展稳岗返还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稳定就业、预防失业”的功能和作用,统筹实施企业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失业人员临时补贴等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截至10月份,共为52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42.01万元,惠及职工51061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充分利用社会保险费减免、缓缴等政策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共计减免社保费26047.68万元。

为鼓励大众自主创业,这区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借助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帮助创业者知晓政策、用好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服务,全方位多角度普及创业服务政策、进行创业服务指导、解决创业发展难题。依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创业培训(实训)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等,组织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人员,进行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升创业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开展就业创业服务11847人次。(韩志清、张旖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