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春雨金服”助企惠企推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2020-11-25 19:48: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典型经验获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唐山“春雨金服”助企惠企推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11月19日,国务院通报表扬第七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唐山市创新开展的“春雨金服”行动助企惠企榜上有名,成为全国43个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影响,唐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在全市创新开展“春雨金服”行动,唱响“服务发展、金融先行”主旋律,让金融“春雨”普惠润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稳健经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推动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截至10月底,“春雨金服”行动累计协调解决企业融资诉求近1.3万家次,金额逾900亿元,银行贷款业务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贷款平均加权利率较年初下降0.75个百分点,打通了金融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坚定实施“六个一批”,激活释放金融“输血供氧”机能,支持市场主体发展。面对疫情中实体企业遭遇的现金流难以为继、银行贷款到期等多重压力,“春雨金服”行动采取“六个一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即聚焦提速扩量,扶持新增一批;聚焦输血供氧,稳贷续贷一批;聚焦纾困清障,展期延期一批;聚焦稳企利企,优化调长一批;聚焦减负增效,降率减费一批;聚焦破题解难,协调缓解一批。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特事特办,应贷尽贷、早贷快贷,确保服务提速不缩水、信贷投放不缩量,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贷款余额实现6916.6亿元,增速达15.1%,新增贷款814.7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401.9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其中稳贷续贷1723家次,金额185.38亿元;展期延期1243家次,金额85.64亿元;降率减费1009家次,企业融资成本下降1亿元以上;全面执行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符合条件且有续贷意愿的企业续贷率达到100%。

创新建立唐山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破解资金供需两端矛盾。为了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唐山市谋划建设了唐山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归集地方政府部门涉企信息资源,自动生成“企业画像”,同步采取“互联网+政务+金融+大数据风控”模型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以及相配套的综合服务功能,让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无缝对接”。目前,该平台已经入驻企业10500家、金融机构54家,实现驻唐银行机构全覆盖。

为企业办实事、增实惠、渡难关,激活金融春水,打通金融血脉。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业的关键时期,唐山市抢抓疫情期间国家逆周期调节的“窗口期”,先后与农发行、建行、农行、工行、中信银行等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行已放款326亿元。

“春雨金服”行动有效打通了银企资金融通堵点痛点断点,发挥了金融纾困解难作用,累计协调解决企业需求诉求12821家次;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贷款业务平均审批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银行加权平均利率5.03%,较年初下降1.09个百分点;切实优化了企业贷款供需结构,探索出了破解“短贷长投”问题的有效路径。目前,“春雨金服”行动通过平台实现融资超311亿元,银企供需匹配度达到100%。(记者唐建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