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唐山:看智慧泊车如何破解停车难

2020-11-24 17:38:54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开车来工人医院看病先发愁停车,在外面车道上等着进医院、进了停车场再找车位,等二三十分钟是常有的事儿,真着急啊!现在好了,有了立体停车楼,进来就能停车,节省了不少时间,方便多了。”日前,在市工人医院立体停车楼前,一位开车到医院就医的赵先生对记者说。

唐山市工人医院位于西山道与文化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处唐山市中心繁华地带,作为唐山市大型三甲医院,就诊需求大,过去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较为突出,“一位难求”和“路常堵”是人们对开车到市工人医院就医的普遍印象。立体停车楼的建成投入使用,极大缓解了该院院内停车难和周边交通拥堵两大难题。

记者在市工人医院看到,原来经常堵车的文化路和凤凰道行车畅通。院内,一栋没有窗户造型独特的建筑矗立在西南侧,这就是立体停车楼。在楼北侧,不时有人站在出口的屏幕前点击操作,稍作等待后,车库门打开,驾驶员进入车库将汽车开走。在楼南侧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在车道上指挥车辆,司机将车开入车库后,车库内驾驶员一侧的屏幕会提示司机操作步骤,还有引导员前来指导,“第一次操作时有点不熟悉,但经工作人员指导后再操作就觉得实在太方便高效了。”大家纷纷点赞。

唐山市新城投集团工人医院立体停车楼现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立体停车楼共14层停车位,7个机械升降平台,27个出入口,立体停车楼建成后院内车位总数由原有的619个增加至1090个。立体停车楼南进北出,每个出入口前都有一个触摸屏,能实现人脸存车、车牌存车和刷卡存车3种功能,其中人脸存车最为高效方便。存取车时,经过系统智慧测算,给出最优的存取车顺序,一两分钟就可存取一辆车。

据悉,唐山市工人医院、人民医院、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3家医院立体停车楼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倾听群众呼声,为解决医院停车难、缓解周边区域和道路交通拥堵实施的重点民心工程。如今,随着3家医院立体停车楼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新增的车位极大缓解了医院停车难问题和附近交通压力,有效改善了医院周边“路常堵”的现象,方便了群众看病停车,解决了周边市政道路乱停车的顽疾。

建成投运的立体停车楼仅是唐山市智慧停车体系的一个缩影。按照规划蓝图,5月18日,唐山市新城投集团成立新城投智慧泊车全资子公司,打造唐山市静态交通产业板块,拓展城市智慧停车产业链,集合城市停车资源。除重点实施3家医院机械立体停车楼项目外,还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努力整合唐山市全业态停车资源,对路内停车泊位及现有停车场进行改造运营。目前,唐山市友谊路、大里路等路段810个停车位已按计划施划完毕。结合文明城创建,全市又新增施划停车位12259个;交大园区域、市中医医院迁建、新会展中心等项目配建的5749个停车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凤凰山公园停车场正在编制改造提升方案。

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不仅要新增停车位,更要系统、科学、智能化管理。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的唐山市静态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及指挥中心构筑起整座城市智慧泊车系统的“强劲大脑”。6月30日,该系统正式上线运营。车场实时变化数据、停车记录趋势、泊位使用情况、营收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逐步实现“泊车服务信息化、停车引导智能化、停车管理规范化、市民停车便捷化”,最终实现“一中心、两个系统、N+赋能”的智慧停车管理格局。目前,静态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已成功接入火车站西广场、唐山饭店及贵宾楼、工人医院、人民医院等停车场共2558个车位。此外,智慧停车APP、微信公众号等轻应用正在陆续开发和推广,这些轻应用可利用移动端进行停车场剩余泊位查寻、停车诱导、自助缴费等操作,后续可实现无感支付、车位预约等便民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

未来,市新城投集团将结合唐山市城市停车产业设施规划,拓宽渠道方法,探索突破路径,加大投资力度,以有限空间创造更多的停车资源,全方面提升停车场运营管理,打造城市停车产业链,构建停车资源“一张图”、停车运营“一张网”、停车服务“一个APP”的静态交通格局,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决心,全力打造智慧停车系统的地域性品牌。(记者钱琨、梁赞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