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迁安野鸡坨镇:“三招”促进乡村大变样

2020-11-23 16:51: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村里搞建设,硬化道路、修建小广场、绘制文化墙…………变化可大了,环境越来越美了,活得越来越舒心了。”初冬时节,走进迁安市野鸡坨镇小杨官营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色彩鲜艳、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坑塘改造的小广场,古朴的木质凉亭,老人和孩子们在村里悠闲、快乐地玩耍。60岁的老党员陈国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村里搞乡村振兴建设,全村的能人都出了力,你们看这个木亭子,是我们村张建奎修的,他以前做根雕工艺,是出了名的能工巧匠,村里想建个凉亭,资金不足,他就主动承担起了修建任务,从旧货市场买旧木材,喷漆、抛光,一个要两三万块钱的凉亭,他硬是花了几千块钱就干成了!”

小杨官营村是野鸡坨镇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野鸡坨镇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多方筹措资金,凝聚全民合力,用“三招”促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成效显著。

抢抓政策机遇,解决“不想干”的问题。紧紧抓住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大好机遇,成立工作专班,对上积极联系沟通、跑办项目,对下全面统筹协调、把脉问诊,确保项目落地见效;实施镇村两级“书记工程”,组织镇村拉练观摩,层层动员部署,强力推动落实,形成了“用不好政策,争不来资金就是失职”的共识,坚定了“大干快上补短板、五化齐推促提升”的决心,全镇1500余名党员干部激情干事,践使命、聚合力,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筹措建设资金,解决“没钱干”的问题。这镇21个村多数村庄基础差、集体经济薄弱、缺少建设资金。为破解资金难题,在全市率先推行“市里补一点、镇村出一点、村民筹一点、企业帮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21个村整合各类资金4632万元,其中镇村自筹3000多万元,村民、企业捐款70多万元。在捐款活动中,全镇21个村全部自发组织,上至80多岁老人下至三五岁孩子纷纷奉献爱心。武各庄、野鸡坨、山港、大杨官营、卜官营等5个村不攀不比,主动拿出自有资金1925万元,全力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带动了项目建设在全镇遍地开花。

高标规划推进,解决“不会干”问题。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逐村逐街踏查,确保方案科学;层层进行项目论证,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实施监理公司、村监会及百姓自发三方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合格;镇村干部每天在村督导、帮助解决问题,确保工程进度;采取网格化集中养护和村民自发养护相结合模式,确保日常管护到位;严格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履行程序,加强廉政防控,确保不发生问题。

截至10月底,野鸡坨镇2020年谋划的129个“五化”建设项目任务全部高质量完成,累计硬化道路24.8万平方米,铺设步道砖8万平方米,完成绿化3.4万株,安装路灯1473盏,整治坑塘沟渠7处,改建卫生厕所352个,绘制文化墙2.4万平方米,修补残垣断壁2182延长米,建设村标27座,新建小游园、小广场20个。(记者徐喆 通讯员李晓玲、彭娟)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