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迁西将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文旅产业

2020-11-23 09:3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西将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文旅产业

“时令之笔”描绘乡村旅游多彩景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祥、赵正晖)11月20日,距离小雪节气还有两天时间,迁西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入紧锣密鼓阶段。“这几天气温骤降,很多冬季冰雪运动的开展已具备了环境条件,我们的‘冰雪旅游’也将迎来旺季。”迁西县文旅局党组书记李铁东说,冰雪运动会期间,大批滑雪、冰壶、轮滑等冰雪运动爱好者将聚集迁西,让原本属于淡季的冬季旅游再“火起来”。

近年来,迁西县将以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文旅产业,用时令“神笔”描画多彩景致,延长旅游旺季,全时段带活乡村旅游。

“暑往寒来,春耕冬藏。二十四节气是古人对一年中天象、气候、农事等变化规律的智慧总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古到今指导着传统农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然而,随着近现代工业的兴起,节气概念逐渐淡出人们视野。”李铁东认为,让二十四节气通过旅游的形式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不仅是旅游的“卖点”,更是文化的回归,就某种意义而言,也是旅游对文化的反哺。

李铁东介绍说,作为唐山市唯一的纯山区县,迁西自然旅游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风光轮转:春分时节一场小雨,燕山沟里的梨花坡上青翠渐露;夏至时节一日暖阳,围山转的70多万亩板栗树竞相绽花;霜降时节一夜薄霜,蜿蜒的长城沿线彩林尽染;大寒时节一场飞雪,开渔后的潘大水库引来冰钓者一享野趣……无论何时,游客在迁西都能体验到节气文化内涵丰富的乡村旅游活动。

迁西在继承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应天时而动,就地利而兴’,二十四节气背后所蕴含的‘天人合一观’,有助于我们正确理解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也与当今生态文明建设不谋而合。”李铁东说,迁西县自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后,没有简单打造几个景区、修建几条大道,而是以生态净土孕育文化雅趣。经过4年努力,全县以湖面、林果为主的蓝绿国土空间占比达到90%,其余10%面积的村庄和道路经过集中攻坚,也实现了家园变游园、街道变成林荫道。11月1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迁西县榜上有名。

本着“对内培养现代农民,对外传播优秀文化”的理念和“不违农时、不违农愿、不违农用”的原则,迁西县按照各个时节适宜“干什么、吃什么、游什么、购什么”的取向,在全县确定了历史文化旅游线、长城文化旅游线、滦河文化旅游线、生态文化旅游线、红色文化旅游线等12条精品线路,带动了沿线的乡村致富。

据介绍,迁西南部东莲花院乡的花乡果巷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设立了谷雨前后的梨花节、立夏前后的牡丹节、小雪前后的赏菊节,传统的农业乡一跃成为文旅重点镇。在原本矿业集中的长河两岸,改造建设百鸟云集、鱼翔浅底等湿地公园后,绘就了“立春立花中、立夏立泉中、立秋立果中、立冬立鸟中”的中国北方气象图画,成为摄影爱好者的首选打卡地。马家沟村是全国著名的国学文化村,村民在每年除夕举办“中国年大联欢”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地民俗融合起来,吸引众多国际游客慕名前来欢度中国年,小山村依托国学走向国际大市场。

李铁东告诉笔者,高峰时节,每天都有10万以上的游客沿着文旅精品路线观光揽胜,更有诗人、画家、音乐家等前来采风创作。“今年下半年基本补回了上半年疫情造成的影响,文旅产业各项主要指标稳步上升,预计2020年接待游客近700万人次。”李铁东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