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市擦亮120院前急救服务品牌

2020-11-17 17:33:1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

唐山市擦亮120院前急救服务品牌

120院前医疗急救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唐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紧紧围绕广大群众的需要,以“建强院前急救体系,提供优质急救服务”为重点,通过规范各类职责制度、严格急救站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和定期回访质控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努力打造“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120服务品牌,市区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120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唐山市中心区120院前医疗急救体系由1个中心(市120急救指挥中心)、15个急救站组成,现入网救护车33辆,符合国家配备标准。急救体系共有指挥调度人员、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和司机共计200余人,直接服务人口达140多万人。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承担着市区120院前急救统一指挥调度、急救信息管理、重大活动院前急救保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等任务。自2014年3月1日中心独立运行以来,已累计救治伤病人18万余人次,急救出诊社会综合满意度为96%以上,调度工作满意度达到100%,有力地推动了市区急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先后参与处置突发公共事件10多起,圆满完成了世园会等10多项重大活动院前急救保障任务。

120指挥调度在全省首家启用MPDS调度软件

2019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启动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英文缩写为MPDS),成为我省首个启用MPDS的地级市急救指挥中心。市民拨打120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将有专业人员在电话里指导市民如何施救和自救,使患者病发后在第一时间得到规范的抢救技术指导,120急救实现“零分钟响应”。

MPDS是国际主流的120调度指挥系统,目前应用于世界38个国家的3000余个急救中心。MPDS软件内置30多种疾病预案,每种预案都精心设计了电话询问流程及相应的急救方法,包括心跳或呼吸骤停、哽噎、分娩、触电等。MPDS的使用让受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引进该系统后,所有的调度员必须接受美国急救调派研究院导师的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取调度员资格证后方可上岗。目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全部获取美国急救调派研究院颁发的资格证,标志着唐山市120急救调度工作达到国际标准。通过MPDS已指导多例患者自救成功。

全市救护车监控平台建成投入使用

按照市卫健委关于加强救护车监管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救护车的信息化管理,打击“黑救护车”非法营运,保护患者合法权益,维护医疗市场秩序,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积极筹建救护车监控平台。2019年,唐山市救护车信息化监控平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该监控平台可对全市合法运营救护车进行实时运行轨迹监控及调取半年内救护车运行轨迹路线,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救护车运行过程的可视化、可管理、可追溯。严格按照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办公室及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的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救护车监控,加强救护车管理,严格做好信息使用和保密工作。

深入开展急救社会培训工作

近年来,市120急救体系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急救社会培训工作,先培训大学师资,再由这些师资培训新入学大学生。累计已培训唐山学院、唐山师范学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能源技术学院和唐山轻工技术学院共计600余名师资;累计培训大学生约3万名。在路南区培训辖区社区居民、学生、教师和机关干部12场次,共计1.2万余人次。到县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0场次约3500人次。培训工厂、铁路客运、海运等工作人员800余人次,专业培训600余人次。

严把新冠疫情防控院前急救第一关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山市120急救中心按照市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坚持统一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市120急救体系全体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应对,主动作为,24小时守护,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120急救工作稳定运行。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科加强调度受理分类和医学指导,建立调度信息日报制度,制定调度工作流程,对各种求助电话进行分类处理,尤其对有发热病人提高业务敏感性,谨慎有序地进行询问和处置,严格按要求第一时间落实相关患者的接警处置,并全力配合保障最前线的各项转送行动。从严规范流程,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第一时间,调度科就按照上级部署及相关要求,及时制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接处警调派流程》,录入全市各区域指定联系人电话,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完善制度流程,严格把控操作环节,确保调度员接警迅速流畅,处置科学规范。严把接警关口,防控期间,每次接听电话,调度员都会更为细心地询问病情,尤其对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他们都做好进一步的核实确认,严把院前急救第一关口。

严格对各急救站进行监督检查,强化个人防护和消杀工作。对执行完转运任务的救护车车厢及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液擦拭消毒和紫外线灯消毒,做到 “一人一车一消毒”,确保每个角落消杀到位,防止交叉感染。疫情防控期间,全体120急救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面对危难,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彰显“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急救中心调度员坚守生命热线,共接处7030个电话,派出1815次救护车,各急救站在保障日常急救工作的基础上,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社区排查出的279例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记者郑媛媛、刘庄子)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