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从“智慧迁西”迈向“数字迁西” 迁西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2020-11-11 10:44: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西县以科技赋能社会治理,去年在河北省率先创新了“智慧迁西”基层治理模式,破解了山区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巡查发现难、取证查处难、长效管理难等问题。如今,迁西县正在此基础上向着更高层次的“数字迁西”模式迈进,数字产业化正在这里不断融通,激荡出产业数字化浪潮。“数字经济正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迁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时把握新机遇并将其转化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迁西县委书记全荣哲说。

“智慧迁西”系统为“数字迁西”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投资4300多万元打造的“智慧迁西”平台,在境内通信铁塔布设高点位双目热成像云台摄像机202台,在全县布设低点位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759个,构建了覆盖全县90%以上区域、122家工业企业、137万亩林地的智能监控网络,实现了用电子眼代替人眼,用图像、数据说话的智慧化管理体系。这一系统不仅有效破解了山区治理的难题,还打破了以往各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工作模式,跨部门整合了信息资源,与雪亮工程、国土巡查、河长制、气象网等共享数据,形成了智慧防火、智慧人居、智慧水务、智慧环保、智慧国土、智慧安防、智慧应急、智慧交通八大模块。平台运转1年多来,共发现、处理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社会治安、森林防火等各类问题31024件,占同期全社会各类问题发生总量的92%。

在此基础上,迁西县委、县政府已经开始布局,向着“数字迁西”的目标迈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拓宽壮大数字经济新产业、积极完善数字新基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强政策引导和制度保障等一系列工作已经起步。迁西县正在以创新为引领,把数字产业化作为建设经济强县的必由之路,努力在数字产业培育壮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数字产业规模和能级,坚定地向“数字迁西”大步迈进。(记者石雪梅、刘珲)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