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省​唐山市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硕果满枝

2020-11-11 10:24: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五”期间,唐山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唐山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等底线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唐山市荣膺首批“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动唐山市首次举办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质量强省工作考核中连续多次跻身A类等级,唐山市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在全国领先,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顺利完成市场监管机构改革。2018年12月25日,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组建,组建后的市市场监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规格正县级,挂唐山市知识产权局牌子,由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整体合并,同时整合了市科技局知识产权管理职责、市商务局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相关职责、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盐业监管与反垄断执法职责等职责。2019年,遵化、迁安、滦州、滦南、乐亭5个县(市)的质监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组成全新的市场监管部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格局得到最终确立。组建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形成了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在全省率先将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畅通了广大群众投诉举报通道,投诉举报日均受理量较整合前增长了近4倍。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品牌带动。成功争取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唐举办,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加盛会。形成了唐山本土“品牌矩阵”,中国驰名商标增长到50件;地理标志商标达到了29件;地理标志产品总量达到7件。二是实施标准引领。“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28项。目前,全市共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171项,市级农业标准423项。其中,金利海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中车唐车为我省唯一的国家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标准化试点。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截至2020年3月底,全市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34件,与2015年(1.9件)相比增量为3.44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打造“四最唐山”品牌,市市场监管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政务环境。持续推动市场主体稳健增长,拓宽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空间。截至今年8月底,相比2015年底,全市市场主体净增382195户,企业净增74618户,市场主体呈现放量增长,市场活力持续提升。持续推动企业办事高效便利,提升了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在全国首创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签”政策,被国家工商总局吸纳为全国推广的新政策。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扩容升级,企业注册登记从“三证合一”实现了“五十证合一”。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前置审批事项从200多项缩减到28项。

努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十三五”期间,开展双随机抽查9544次,检查市场主体136300户,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125次。2020年企业年报公示率91.75%,比“十三五”末提高1.72个百分点。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覆盖。持续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直销行业监管,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加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规范监管。开展“美丽河北·大爱唐山·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对燃油加油机、眼镜制配等重点开展计量监督检查,

深入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做好散煤管控和成品油质量监管,为全市环境治理做出新贡献。

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持续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2017年唐山市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市公众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由2016的74.08%提升到83.64%。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清洁厨房”达标率92.8%。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连续10年保持唐山市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建成了全省首个依靠市场运作的96365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平台。积极培育诚信示范单位。创建了全省第一个省级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5家、县级760家,诚信示范网站64家、维修行业星级服务示范点81家、全市消费维权服务站达到了89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试点单位24家,全市A级以上景区实现了放心消费全覆盖。

2020年,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中,围绕市场监管职能,狠抓“六稳”,落实“六保”,以“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助力企业克时艰渡难关,帮助“英诺特”公司获批全省首家、国内首批(2家)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类产品注册资质,产品获钟南山院士点赞。通过开辟“无接触、不打烊”渠道,为企业提供网上预审、线上咨询、营业执照寄递等多种便捷服务。截至10月21日,全市新增外资企业91户,注册资本新增126077.05万美元,投资总额新增183571.79万美元。在推进重大战略工程中,强化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全市共139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HACCP体系认证,484家食品企业实施电子追溯系统。此外,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标准引领。截至目前,唐山市主持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58项,超额完成全年20项的工作目标;“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数量达到了1686个,暂居全省第一,全国第7位。(记者杜庆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