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唐山市玉田县乡镇商会建设方兴未艾

2020-11-10 17:02:40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玉田县委统战部、工商联以乡镇商会建设为切入点,以鸦鸿桥商会为样板,坚持政治建会、服务兴会、奉献社会,使其迅速完善并发展壮大。在近日召开的商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已经拥有20个行业分会、60名理事、1658名会员,成为组织健全、商户信赖、党委政府满意、社会效益明显的社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商户企业的桥梁和纽带,真正成为了商户企业的“娘家”,为建设“科创商贸名城 京东魅力玉田”作出了贡献。

坚持政治建会,用健全的制度规范和约束商会。鸦鸿桥市场远近闻名,有近600年商贸发展历程,享有“京东第一集”的美誉,有来自全国各地个体经营户近万人。为把商户有效地组织起来,玉田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坚持把政治建会放在首位,逐步引导商会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商会发展方向明确、路子正确。一是党建引领制度。邀请组织部领导亲自谋划和参与商会的组织建设,建立了商会党支部,并在条件成熟的行业分会也建立了党组织,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二是民主选举制度。鸦鸿桥镇所属行业门类多、能人多,在商会会长、副会长以及各行业分会会长的人选上严格坚持“政治挂帅”,既重视经济头脑和经济效益的带头作用,更突出政治觉悟、责任担当和群众威信的引领作用。经过行业推荐和民主选举,最终选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现庄集团董事长、刘现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利国担任会长。各分会会长也都是各行业精英,在本地和业内有着较高的威望。三是定期学习制度。20个行业分会会长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各分会分别组织学习,并建有微信群,把学习内容发到群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环保、安全生产等多方面的知识。四是会长轮值制度。商会明确各分会会长兼任商会副会长,并每个月由两名副会长担任轮值会长,主持商会日常工作,每月初作出工作计划,月底进行工作汇报,较好地保证了商会有序、高效的运转。

坚持服务兴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商户信赖和政府满意。商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商户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在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的指导和帮助下,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商户企业解愁,扎扎实实做好服务文章。一是组建商会消防队。针对鸦鸿桥市场商户多、货物存储多、火灾隐患多的实际情况,商会自筹资金成立了32人的消防队,配备了300多套消防用具和专用消防车,并做了专业培训和演练。消防队成立两年来,已出警20余次,直接或间接为商户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二是帮助创建品牌。商会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局沟通对接,帮助厨具企业创建品牌,申请专利。目前,厨具行业16家企业均注册了自有厨具品牌,申请专利十余项。三是提供融资服务。每年召开银企对接会,尽最大限度满足商户企业的资金需求。近日,商会与县农商银行签订了《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商会会员企业提供1亿元授信额度,并根据会员存款余额情况给予相应贷款利率优惠,为会员企业融资贷款探索新途径。四是开展培训服务。每年邀请县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税务、环保等部门的领导专门讲解业务知识,有效规避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风险,自觉照章纳税,落实环保政策,并邀请专业人员深入会员企业,排查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隐患,指导会员企业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环保标准,规范企业行为。五是组织维稳服务。商会把维稳作为一件大事,每个会员企业抽调两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员工组成维稳工作队,定期值班,配合政府做好维稳工作,自去年维稳工作队成立以来,共为商户企业解决各类纠纷40余件,有效地减少了镇域内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坚持奉献社会,用浓浓的爱心体现商会的责任与担当。一是吸纳社会富余人员就业。商会会长、河北省人大代表白利国担任本村支部书记,先后为村成立了刘现庄孝老房地产公司、刘现庄农商集团、百姓梦酒业公司等实体经济组织,吸纳劳动力近1000人,20个行业分会累计接收社会富余人员就业2.5万余人,其中安排贫困家庭成员就业2000余人,残疾人就业300余人。二是与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商会每年对镇域内贫困家庭实行结对帮扶活动,给予资金、生活物品等救济慰问,仅去年以来,商会就为社会弱势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捐款捐物200余万元。三是积极捐助公益活动。为支持唐山市青少年足球队赴省比赛,厨具行业分会会长王希敬主动资助7000元购买了比赛用的服装和鞋子。四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商会在组织会员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还积极投身所在村的防疫、防控,出资出力,其中20 余名副会长、分会会长共捐款捐物总价值50余万元,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解瑞东)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