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唐山人口普查登记首日见闻

2020-11-09 09:3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包、一张表、一部平板电脑,整天穿梭于楼栋间,一户接着一户跑,挨家挨户登记好……这是唐山市人口普查员的工作写照。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现场登记,唐山全市4.7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走进千家万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力求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市人口状况。

在迁西县白庙子乡西孤山村,刚刚荣获抗美援朝勋章的百岁老人李井贺满面笑容迎来了普查员。老人听力有点儿差,却说啥也要自己申报:“在战场上清点人数,也是一个不能差啊。”迁西县新集镇代各庄村百岁老人王庆魁,拿出自己珍藏的7枚军功章、纪念章和证书,自豪地展示给普查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今年8月,乐亭的非遗传承人、皮影雕刻艺术家吴文志曾为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用传统技艺雕刻了普查员卡通形象“小薇”“小讯”,并登上全国人口普查海报。在此次普查中,吴文志说“用皮影技艺展示普查员形象,既助力人普宣传,又展示了唐山文化底蕴”,他还热心地提醒上门登记的工作人员:“普查和刻影一样,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大意。”66岁的习洪业是乐亭县退休干部。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他曾创作了“中国是个大家庭,家中人口要查清”的口号,在全国推广使用了20年。今年,当他再次听说全国征集宣传口号时十分激动,创作了“泱泱大国事无巨细,人口普查细数家底”的口号。经过海选投票及专家评定,这个口号被国务院人普办评为全国30佳标语口号。

当城市亮起万家灯火,家家户户饭香四溢时,普查员们经常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始忙碌的工作。“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今天我们要正式登记,感谢您的配合。”11月1日18时,路北区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下班后,带领着12名工作人员主动加班,挨家挨户敲门进行人口普查。据介绍,这个小区有居民4142户,1.1万余人口,是路北区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花园式小区。为了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社区工作人员加大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力度,悬挂条幅、张贴人口宣传画及通知书,用大喇叭循环播放等方式“齐上阵”,让社区居民知晓人口普查、配合人口普查,成为人口普查的“协助者”。此次普查中,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充分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分组进行地毯式入户登记,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入户登记是普查最重要的环节,决定普查数据质量,决定普查工作成败。”唐山市人普办主任杜胜奎介绍说,为了全面精准进行查遗补漏,切实提高普查登记质量,这次普查要求全市4.7万名工作人员在一个月时间内,按照全国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时点,对近800万人口进行面对面的访问,工作量浩大。普查人员将根据普查小区图和《户主姓名底册》信息,按照事先安排的登记时间和顺序逐街逐楼、逐门逐户、逐人逐项进行登记,对普查表中每个项目进行询问,准确采集每一条信息,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