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省​唐山市四大水利工程体系保江河安澜筑民生根基

2020-11-06 10:51:4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十三五”以来,唐山市从聚焦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入手,持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以完善流域防洪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为重点,保江河安澜,筑民生根基。

11月4日,在青龙河治理施工现场,河水清澈见底,河边健身路径已经安装完毕,施工人员正在做铺设便道的扫尾工作。家住正泰楼的杨素英每天都会带着孙子来这里游玩。她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周边居民都管这儿叫‘龙须沟’,现在治理得太美了,带孩子拍几张照片留念。”

唐山市城区有陡河、青龙河、李各庄河、龙王庙河四条天然河道和西北排水渠、南湖引水渠两条人工渠道,市区河道总长度67公里,共建有闸坝等控制性工程35座,承担着市区行洪、排涝、供水、纳污、生态景观等综合功能。由于城区水系连通功能不足,生态水源缺乏等问题,造成河道内源污染严重。2018年以来,唐山市聚焦水生态,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结合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围绕主城区水质提升这一核心目标,实施环城水系提升改造综合治理工程43项。全力推进河排污口封堵整治、河道清淤疏浚、河湖水系连通等8大类、153个重点项目建设,开启了以全域治水推动资源型城市生态转型的唐山实践。

“十三五”期间,唐山市聚焦水安全,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实施曹妃甸、南堡等区域供水工程,保障供水安全。建设引邱入城、滦河—沙河—石榴河等水系连通工程,启动丰南、南堡工业区供水工程和般若院水库至遵化工业园区引水工程,破除制约工业园区发展的水瓶颈,初步形成覆盖全市重点区域、较为完善的供水工程网络。构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实现人饮安全、高效用水。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22处,完成215处改水降氟工程,全市102个高氟水村实现饮水安全。全市累计建成集中供水村5338个,集中供水率达到96%。

聚焦水资源,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严把水资源总开关。建设2043个非农实时计量监控点,实现地下水超采县区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户取水井远程监控。节水型社会建设突出“实”,全市用水总量下降到22.67亿立方米。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突出“准”。2016年唐山市纳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累计完成地下水压采任务2.03亿立方米,地下水取水量下降至11.84亿立方米,地下水位整体呈逐步回升趋势,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埋深由2015年的10.98米回升至2019年的9.01米,回升1.97米。

聚焦水环境,不断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擦亮水环境新名片。河湖长制“落地生根”,全市共有740条河渠纳入河湖长制,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986名。水利改革 “生根发芽”,完成小型水利工程体制改革任务,完成15个县(市)区、57个乡镇、686个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水利执法“开枝散叶”。相继投入近8亿元,完成潘家口、大黑汀、邱庄、陡河4座水库网箱养鱼清理,恢复水库良好的水环境。水利信息化“枝繁叶茂”。在市区及沿海4县区建设30个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点,实现对地下水位实时动态监测。移民安置“开花结果”。 5年来累计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3.53亿元,谋划扶持项目1926个,全市移民整体和谐稳定。

“‘十三五’期间,唐山市着力构建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筑牢水安全防护网。全市完成49座病险水库、5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骨干河道、中小河流治理总长303.77公里,修筑河道堤防28.08公里,不断完善防汛工程体系。有效应对汛期降雨,尤其妥善应对2018年汛期的5次强降雨过程,没有发生因洪灾亡人情况。”唐山市水利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张亚利介绍,“通过河道综合治理、连通工程建设、水环境整治及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实施,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高10%到30%,减轻河道行洪压力;年新增引水能力1.1亿立方米,彻底解决市区河湖水系生态水源,市主城区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提高区域供水能力和人居环境质量。”

“十四五”唐山市将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为刚性约束,以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为主线,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让老百姓从最平常的日子中感受“水惠民生”带来的一点一滴变化。(记者回佳佳)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