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唐山:公共资源交易“零接触、零预测、零费用” 让企业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

2020-11-05 10:47: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4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33458”工作思路,以“零接触”“零预测”有效遏制围标串标,以“零费用”“网上招”让企业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建设网上在线不见面开标系统,实现开标“零接触”。按照“互联网+交易”模式,开发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采购项目“开标直播系统”,市场各潜在投标人(潜在供应商)所有交易行为全程网上操作,无需再到交易现场参与投标。市场各潜在投标人(供应商)与采购人、评审专家等各市场主体不再见面,进而无法预知参与投标的企业数量,大大弱化了投标人之间、投标人与评审专家串标的可能性,同时也遏制了现场开标的投标单位间的交流串联问题,大大降低了投标单位现场围标的概率,切实保证交易的公开、公正、公平、阳光、透明。同时,也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累计避免企业群众来交易现场48792人次。

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投标人(供应商)通过网络完成投标,实现投标“零预测”。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应用,使得投标人报名、递交文件、开标唱标全程网上操作,不需到交易现场,投标人在开标前,无法预知参与投标的企业家数,以“零预测”投标家数,避免了以往现场开标现场投标人可以相互交流、串联的弊病,掐断投标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大大降低了投标人现场围标的可能。不见面开标以来,采购质量越来越高,采购人对采购结果满意度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投诉质疑较2019年同比下降60%。

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网上招”,实现投标“零费用”。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应用,使投标人报名、下载递交文件、解密开标唱标等仅需一个PC终端,全流程网上操作,无需再到交易现场递交纸质文件,不仅符合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现实需要,而且为投标人(供应商)每标节约标书印制费用1500元及相应的食宿差旅成本,同时投标文件的制作时间极大减少,由原来每个项目3天缩短至1小时,极大节省了投标人(供应商)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提质、增效。截至目前,“网上招”共涉及投标企业16264家,为企业减负2439.6万元。

另外,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应用电子保函,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实现低成本投标;建设云存储系统,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电子化,加快实现“云服务”;实施“网上协同管理”,向行政监管部门推送实时数据,实现联合联动监管等,多种公共资源交易方式为企业群众减负提效。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共完成4338宗,成交额495亿元,其中政府采购项目2514宗,成交额103亿元;工程建设项目1267宗,成交额168亿元;国有产权197宗,成交额6亿元;国有建设用地出让277宗,成交额218亿元;其他交易83宗,成交额0.30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完成“不见面开标”1010次,其中政府采购项目638宗,成交额 66亿元,工程建设项目372宗,成交额38 亿元。不见面开标系统应用以来,采购质量愈发提高,各市场主体对采购结果满意度逐渐提升,投诉质疑率显著下降。(记者梁赞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