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唐山移动引燃创新引擎助推5G网络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10-29 16: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吕欣、徐祎伟)今年,唐山移动瞄准极简网络,以终为始,全面加快5G建设,以开放之心全面激发基层创新力,在5G建设过程中不断挖掘创新点,通过“微创新”、技术革新等多种基层创新活动,形成“发现问题——创新优化——实践提升”的良性闭环,全面提升5G网络建设效能,全市领先建成并开通5G基站1290余个,打造出区域5G精品网络。

项目主管落实“一站一档一案一总结及主管必到站”机制。

●创新工作机制,开拓项目建设流程新思路

从最初选取示范站点开始,唐山移动的建设团队就参与了全流程穿越,记录每一个问题点,并且不断修正完善,直到输出“站点建设报告”,首次创新提出“一站一档一案一总结及主管必到站”机制,包含站点基本信息、施工设计方案、安全质量管理、实施效果评估以及发现问题及解决措施等,为之后站点规模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团队负责人保证每个基站建设100%到站,深入施工现场,主动发现问题,持续优化流程,精益项目管理,现场把控施工工艺及指导建设工作。此项工作机制贯穿项目建设全流程,为打造5G精益网络,提升5G项目管理水平做了不小贡献。

优化施工工序,施工人员提前在库房缠好RRU跳线。

●优化工艺工序,开足马力5G建设不停歇

传统模式下,塔上天线及RRU、5G AAU等部件安装,采用人力拉绳的吊装模式,而5G基站建设设备单个设备重达50KG,大大增加了人员压力。本着降低现场施工难度及安全隐患、缩短施工时长、提升施工人员建设效能的目的,唐山移动携手合作伙伴共同研发,通过电机改良了一款吊装天线升降机,将传统人工吊装作业优化为机械吊装,单站施工时间可节省约40分钟。同时,还创新提出将塔上设备组装工序前置,将之前的施工现场做RRU跳线的施工程序放到后端,在库房做好跳线后直接运送到施工现场,可将人员现场作业时长从7小时缩短至1小时,大大提升了建设效率与安全性。

无线传输协同作业,一步完成10GE开通5G站点。

●改善替换流程,保障用户网络无限畅通

为保障5G极速体验,5G网络建设时,传输网需要同步将PTN960设备替换为PTN980,开通10GE端口来满足5G上下行速率要求。以往的PTN设备替换工作与无线设备安装需要分别进行,新型PTN设备直接替换原设备会造成每个站点二次中断约20分钟,传输侧还需进行LSR ID修改,站点将会再次中断。唐山移动建设团队通过优化替换流程,采用无线传输协同上站,工程人员现场进行导纤,同步进行业务割接和LSR ID修改。设备替换后,传输后台督导和无线后台督导进行配合,将无线站点和传输业务先后进行速率升级,一步完成10GE开通5G站点的效果,同时避免了二次上站和断站,有效降低了断站时长,保证用户网络使用不中断。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唐山移动发挥通信领域头部企业领军作用,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推动5G网络建设和应用走在前列,为打造智慧社会与生活做出行业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