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滦州: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10-29 16:11:1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滦州市滦城街道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和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任务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作用,与“抓防促保”擂台赛同频共振,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在项目建设上优先布局,在资源要素上优先配置,在政策措施上优先落实,结合街道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滦城大地徐徐展开。

有奔头——让农业产业强起来

乡村振兴,党建先行。滦城街道紧密结合街道发展和农村党支部实际,探索推行以“有理想,有为民干事的信念;有责任,有攻坚克难的担当;有产业,有集体经济的支撑;有业绩,有民富村强的成效;有规矩,有自律监督的约束;有机制,有共建共治的保障”为内容的“六有”党支部创建工程,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活跃基层党建全局。同时,街道实行包联责任制,每名班子成员、片长分包1至2个村,全面负责所包村的整体创建工作。包联领导入驻基层,街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这街道争做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创新农业生产的组织形式、经营模式和运行机制,使农业农村生产力极大释放,实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南高各庄村发挥紧邻城区的地理优势发展草莓种植业,建设种植面积达350亩的优质草莓生产基地,年收入可达245万元;田庄子创新“以地养地、多茬经营、保本分红”模式,打造城市菜园、大棚果蔬基地,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有看头——让农村环境美起来

滦城街道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保畅”三大攻坚行动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抓村容整治、抓生态绿化、提升道路通行质量、优化路网结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村庄面貌日新月异。今年,投资155万元硬化科技局周边道路,甄庄至佘庄等5条乡道完工;争取一事一议资金对吴坎、兰庄等6个村进行路面硬化。打造了柏树庄等15个村的北部示范片区,新增绿化面积7100平方米,安装路灯140盏,增加长城墙、护坡等墙体美化19454平方米,进行道路硬化106448平方米,建设村地名标志6处,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1336平方米。同时,集中清理路边、村边、坑边等死角死面,拆除私搭乱建、户外厕所、残垣断壁等800余处,植树造林2500亩。

实施乡村振兴,更要兼顾文化软实力。道德文化墙、孝义文化墙、科普指导墙,为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广场舞表演、村民面点比赛等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培育乡风文明,范庄村成立的秧歌表演队,有上百名秧歌爱好者参与其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美丽庭院创建、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评比,五好家庭评比等评比活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提升村民精神文化水平。

有甜头——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是让农民富裕起来。滦城街道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不断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走共同富裕道路。今年争取发展集体经济扶持资金300万元,在6个村建设仓储、大棚、餐饮、花卉销售等项目;前明碑村成功申请农村综合服务示范项目,争取资金300万元,街道也因此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年争取到此项资金的镇街。

这街道先后培育10余种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模式:范庄投资150万元购置20台大型农机具成立农业合作社、与河北供销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合伙建立农资服务中心,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年可为集体增收15万元;花果庄建成党支部主导村民土地入股的“商贸养老综合体”模式,年实现收入100万元,每位村民年分红2200元;大徐庄借助205国道改造,建设既求所在、又求所有,共同出资、共同使用的“商贸楼建设出租模式”;小山村探索增收路子,打造“商贸房+农家美食模式”,促进村民增收;杨家院集中流转土地700亩,探索“土地差价流转、树下种植、林木销售分红”的“三次分红模式”,年可为集体增收20余万元。(王艳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