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唐山路南区建立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片区协作机制

2020-10-28 14: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刘艳梅、李青华)今天,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片区协作机制在该区正式实施,将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多个方面的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基层纪检监督执纪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路南区纪委监委按照统筹指导、就近划片、整合资源、互助互促的原则,将全区划分为4个协作区,协作区实行集中办公,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区纪委常委或者监委委员作为协作区组长负责统筹指导。同时,采取协作区内“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的“四统一”工作运行模式,集中力量开展线索征集、信访处置、执纪监督等工作任务,形成区纪委监委统筹指导、纪检监察室组织协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协助配合的“上下一盘棋”联动格局。

据了解,在日常监督中,为解决本乡镇(街道)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难题,4个协作区将采取联合行动或协作片区之间交叉互查形式共同推进。协作过程包括申办、联办、交办三种情况。其中,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日常监督过程中,遇到难以独立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可提请协作区给予协助。同时,协作区根据年度、月度立项监督安排,可在片区内纪检监察组织之间或者协作区之间开展协作。区纪委监委经集体研究后,可决定将问题线索交办给协作区,由协作区具体承办问题线索核查、审查调查工作。

“探索推行‘区乡联动、片区协作’一体化管理模式,既能破解同级监督不力、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能力不足、熟人社会困扰等问题,又能培养一批基层监督执纪能手,让基层监督有战区、有战友、有后勤补给。”路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温学会说道,协作区将突出政治监督这个核心,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质效,抓关键少数的勤廉执政,抓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的落实见效,抓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两个责任”的高效落实,不断优化路南基层的政治生态。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将重点深化协作区实体化运作,探索完善运行、考核机制,确保片区协作常态化和长效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