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中华老字号”唐山鸿宴饭庄喜迎83岁“生日”

2020-10-27 17:41:35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向“百年梦想”再进一步

“中华老字号”鸿宴饭庄喜迎83岁“生日”

中国烹饪大师刘庭忠(左二)和王连义(左一)鼓励一职专鸿宴班学生努力学习,将来为弘扬唐山饮食文化作贡献。记者闫军摄

10月26日下午,河北省唯一的“中华老字号”餐饮服务企业——唐山鸿宴饭庄成立83周年活动在南湖店隆重举行。同时还举行了“鸿宴班”成立十周年暨2019级学生入职上岗、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授牌等仪式。高擎冀东沿海饮食文化大旗,鸿宴人不断传创经典、续写新篇,向着“百年梦想”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不久前,鸿宴饭庄的“煨肘子” “白玉鸡脯”“兰花虾片”“棋子烧饼”等23道菜点入选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餐饮服务领域赛会服务“崇礼菜单”名录;9月10日至11日,河北省“迎冬奥”餐饮技能人才储备技师研修班暨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北赛区选拔赛—唐山分赛区在鸿宴饭庄圆满完成;9月19日,鸿宴饭庄选派的厨师祖纲参加了2020全国餐饮业品质提升烹饪大赛名列第四名,获得银奖……鸿宴饭庄在传创经典、续写新篇的历程中一路走来。

在向2019级“鸿宴班”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之后,鸿宴饭庄董事长张玉兰介绍,1937年开张营业的鸿宴饭庄,在新中国成立后即荣获过“省级先进企业”、河北省“十大饭庄”等荣誉称号;也曾因跟不上改革的步伐,陷入衰败、濒临倒闭;1997年8月22日起,重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带领鸿宴人合力攻坚、二次创业,实现了再铸鸿宴辉煌的目标。2001年改为股份合作制企业以后,先后荣获首批中华餐饮名店、国家特级(五钻)酒家、中华老字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冀菜研发基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白金五钻酒家、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老字号新辉煌企业、五叶国家级绿色餐饮企业等百余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称号。菜品先后获得“中国名菜”、“中华(中国)”名小吃、中华老字号“百年名菜”等荣誉,成为 “冀菜”体系中标志性的品牌,唐山人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

张玉兰表示,人才是鸿宴饭庄的立身之本。83年的文化积淀和技艺传承,让鸿宴饭庄拥有了以靖三元、何宝良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烹饪大师、名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佳厨师、全国优秀厨师,中华金厨奖、燕赵技能大奖、燕赵金牌技师、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等荣誉获得者。正是这些烹饪技术人才,继承和发扬了老字号中餐烹饪技艺,成名不忘本,持续坚持传承经典、守正创新,研创出了更多能够传承下去的、代表冀东沿海派的精品菜肴,发扬光大了传统冀东饮食文化。如今,鸿宴人正在以全新的视角,挖掘冀东饮食文化,传承古老技艺方法,在挖掘中创造,在传承中创新,坚定不移地把冀东沿海区域的民族饮食文化和传统中餐烹饪技艺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去。(记者闫军、孙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