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新市民俱乐部:凝聚一座城市的温暖

2020-10-27 11:1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月、庞英德)“时维九月,序属三秋。”连日来,唐山市的气温一路走低。10月12日下午,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新市民俱乐部,机电科员工唐纳军正和几个工友等在门口,一手拿着运动鞋,一手拎着羽毛球拍。

“咱们都来早了,还有几分钟才开门呢。”唐纳军兴冲冲地告诉记者,他来自香河,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羽毛球。新市民俱乐部开放以后,他几乎每天都来。

下午4时30分,新市民俱乐部准时开门。一进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工作人员测量完体温后,唐纳军等人刷卡登记,直奔更衣室换“队服”。

5月28日,山矿公司新市民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秉承“共建新市民美丽幸福家园、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理念,成为一座占地约2000平方米,集文化、教育、健身、娱乐、维权、培训“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基地。

走进俱乐部,最先吸引视线的是一幅展板,上面展示着一位位优秀农民工的风采。特别是综采二区员工高海荣的照片,刚上井一脸煤黑,咧嘴笑时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质朴而踏实。

“这些人都是唐山市的新市民,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山矿公司工会文化中心主任张立新说。他们在为企业建设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融入了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生活中,成为唐山新市民。

休闲书屋、心理减压室、磁阻自行车室、斯诺克台球室、跑步机室……在新市民俱乐部配备了各种围绕服务新市民文娱生活的各类专业设备。

在休闲书屋,由唐山市总工会和山矿公司捐赠的各类文史书籍、小说琳琅满目,还配备了按摩椅。几名员工正在边享受按摩,边阅读心仪的书籍,心满意足的表情挂在脸上。“我是综采一区员工,六点班刚上井,过来休闲一下再回宿舍睡觉,第二天全身舒坦。”高会生说。

正说着两名员工走进跑步机室,准备在跑步机上健走。其中一个是来自遵化市农村的一名劳务派遣工陈志国。刚刚来到山矿公司的时候,朋友也不多。因为外地口音的缘故,他很少主动和不熟悉的工友说话。一次,他站在跑步机旁,想要偷偷学习一下别人如何操作跑步机。那名员工见了,主动和陈志国交谈,教他怎样开启、急停、调速,很友好。“那一刻觉得唐山话特别亲切。”陈志国说。

“融入、爱岗、奉献是我们工作的核心理念。”张立新说,在工作之余,创造一个轻松休闲的环境,有利于本地员工和外埠员工沟通交流,让来自农村的员工们真正融入到企业大家庭中。

唐纳军的“羽毛球赛”开始了。来到乒羽运动馆,一片开阔的场地分布着羽毛球场和一些乒乓球桌台。唐纳军和工友们换上了背心短裤,正分作两队进行双打。

“这些员工是俱乐部的常客了,既有农民工,也有本地员工,都是通过打羽毛球认识的。”张立新说。

为了增进外埠与本地员工之间的友谊,山矿公司经常在乒羽运动馆组织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6月18日,山矿公司在这里举办了“送清凉、送关怀、送健康、送欢乐”主题服务活动,来自一线单位的农民工代表与基层工会主席80余人参加了活动。唐山市总工会及集团公司工会、山矿公司领导也参与其中,为一线单位的农民工送上防暑降温物品、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并一同进行趣味游戏,让来自五湖四海、奋战在唐山市的新市民们感受到了贴心的关怀。

据了解,山矿公司新市民俱乐部成立5个月来,先后组织开展了“送清凉 送关怀 送健康 送欢乐”大型主题活动、5.30员工健康日——为新市民义诊活动、书香新市民文学作品诵读赏析活动、安全大讲堂活动等20余场次,让奋战在一线的外地员工暖了心,聚了力,扎下根。

不知不觉天色已近傍晚,陆续有员工三五成群地走进俱乐部,或是兴高采烈地想要活动筋骨,或是略显疲惫地刚刚下班。无论哪种心情,他们都习惯性地走进这里,走进自己的“第二个家”,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