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果“珍”如此”!河北遵化市推动山地苹果成为富民“金果”

2020-10-24 17:2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双利 张旭)今天,“传奇遵化,果‘珍’如此”——河北遵化市第二届东陵新立苹果文化艺术节在遵化市凤凰岭景区开幕,果农们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处处洋溢着喜悦氛围。

图为果农在苹果文化艺术节上展示自家的苹果。通讯员张旭摄

近年来,遵化市东陵满族乡立足新立村土地肥沃、海拔高、光照好、病虫害少、昼夜温差大等区位优势,不断建强基层党建“动力主轴”,全力打造山地苹果产业基地,深入拓展“苹果+文化”“苹果+旅游”融合成效,实现该乡“东凌美”富硒红富士苹果品牌向旅游品牌、文化品牌的转变,让苹果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摇钱树”。

加强党建引领,推动“抱团”发展。近年来,东陵满族乡按照“高标准建园、精细化管理、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的作用,通过新立村两委班子带领果农不断扩大苹果种植规模。目前,该乡共栽植红富士苹果3700亩,形成了集苹果种植、改良、销售、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所产果实个大、皮薄、爽脆、香甜,先后荣获“中国良好农业认证”“国家级优质果品金奖”等荣誉,深受消费者青睐。同时,引导该乡成立了东凌美苹果专业合作社,建立起“党组织+合作社+基地”的新型产业经营模式,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活力。

图为游客在当地苹果园内进行采摘。通讯员张旭摄

深拓文化内涵,擦亮“金果”品牌。该乡依托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的优势,深挖苹果的文化内涵,引导果农培育“五福临门”“五福拱寿”“百寿图”等寄托美好寓意的带字苹果,讲好新立苹果的美好寓意和生动文化故事,推动苹果产业与文创产业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实现了由果品变文创品、从“卖瓤”到“卖皮”、从“论斤卖”到“论个卖”的转变,迅速成为提升农产品价值、助农增收的突破口。在当天的直播活动中,网红们在10个精品采摘园里进行了直播,“红”遍山野的苹果,忙碌的果农、客商,采摘的游客和爽朗的笑声,为广大网友带来了“秀色可餐”的视觉盛宴。

借力旅游资源,推动农旅融合。该乡立足新立村毗邻清东陵景区和拥有凤凰岭景区的优势,以“传奇遵化,果‘珍’如此!踏天然氧吧,品富硒圣果!”为主题,建立了“产业为主、旅游并举、互融互促”的发展模式,提升新立苹果和凤凰岭景区的品牌口碑,鼓励农户开办特色农家院,让广大游客不仅能欣赏美景、采摘苹果,还能品尝到具特色农家美食。据悉,东陵满族乡还以新立村为“原点”,辐射带动其它10多个村发展苹果种植产业,目前该乡苹果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苹果5000余万斤,多数果农通过这一产业住上了“苹果楼”,开上了“苹果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