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构筑高质量赶超发展坚强基石——邢台市前三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2020-10-22 17:11:08 来源:邢台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筑高质量赶超发展坚强基石 

——邢台市前三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今年是邢台市“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邢襄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火热建设的景象,项目工地现场机器轰隆、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已竣工的厂房崭新整洁。 

巨鹿县投资10亿元的河北普霖环境静脉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全国一流的环保产业园和环境治理示范基地;南宫市劳特斯新材料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汽车尾气净化剂9000吨、石油催化剂1000吨;临西县光明烘焙食品暨食品物流产业园项目投产达效后,将形成产值达30亿元的光明城烘焙食品全产业链基地……邢台市各地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今年以来,邢台市坚定不移践行“一三五十”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思路,咬定项目不放松,自我加压、争先发展,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全面铺开,一批又一批重点工程快马加鞭。顶天立地的重大项目和铺天盖地的“大好高优”项目在邢襄大地上突飞猛进,用不断刷新的业绩擂响邢台“保五拼三争第一”的战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前三季度,邢台市重点项目收获满满:争列省重点项目86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9月底,省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84.8亿元,占年计划的91.8%;省重点项目除13个前期项目外,73个在建项目均已全部入库;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28.5亿元,占年计划的96.3%,237个市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入库。

●丰富项目新业态打造增长新高地 

围绕“一三五十”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思路确定的“建成京津冀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定位,邢台市项目招引不断扩展新思路,即:着力丰富项目业态,大力引进高端装备、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类战略性新兴工业和城市工业综合体、科技地产、楼宇经济等城市工业项目;注重引进一批创业型、小微型、科技服务型、智慧物流、数字经济以及文化休闲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努力引进一批以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项目。

立足招引新思路,邢台市各地正着力培育发展新的增长极。

眼下,“空中经济森林”已成为市开发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该区不断发展壮大城市经济综合体,“搭积木”向空间要效益,破解用地制约瓶颈。目前,拥有纳税500万元以上楼宇群5个,入驻各类企业1790家,亩均税收25.3万元。

以高科技产业为定位,邢东新区正在规划建设两大板块(高铁中央商务区板块、金融湾商务活力港湾板块)和三大中心(华为大数据中心、北大燕园科创中心、金融中心),一座都市型工业园区即将面世。

……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纳税超过500万元楼宇141幢,同比增长133.87%,入驻企业6303家,实现税收27.71亿元,同比增长147.28%;全市新增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众创空间57家,涌现出一片片经济增长新高地。

“市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加速发展城市工业,大力培育发展楼宇经济、电商经济、夜间经济等城市经济新业态,不断提高城市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峰说,加快发展城市经济,提升邢台市中心城区首位度,需要用非常之策、非常之力。

如今,伴随一个个城市经济新项目成功招引落户,邢台市产业业态进一步丰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

今后,邢台市还将深入研究如何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围绕“多、大、新”寻求突破,不断发掘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改变投资增速和经济增长乏力的被动局面。

构建落实保障机制助推项目快投产早达产

对于新引进项目,清河县健全领导分包、一线调度、公开晾晒等促建机制,每半月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调度项目“双进双产”进展情况。每月“红黑榜”更新重点项目进展,实现项目“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设备速入场、投产即达产”。

南宫市对县级领导包联的项目和企业,每周更新在建、竣工、投产、上规“四张清单”,每半月开展一次“走进企业、走进工地、走进现场”专题座谈会,集中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推行“马上办”制度。截至10月中旬,累计完成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2个,已竣工项目6个。

临西县对签约项目坚持“以打桩论英雄”,健全领导分包、一线调度等推进机制,对项目手续办理、进场开工、建设投产开展全程“妈妈式”服务,“唯快唯实”力促项目签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截至9月底,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6个。

引来投资活水,还要促进招商选资项目尽快落地。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机制,已成为邢台市各地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邢台市健全项目推进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以打桩论英雄”,由项目签约为评价变为以项目开工入库论成败。每半月举行一次项目“双进双产”例会,从土地供应、工业投资、亩均税收提升、电子商务、人才引进等12项指标综合评价。建立“分级督导、统分结合”督导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周调度,月通报,每季度一次项目“比看”活动,现场看开工、看入库、看实物进度,一级级联动,一层层落实,环环挂账盯办,层层传导压力。

此外,还建立核查机制,做到“唯快唯实”。每月由市商务局、市统计局等五部门开展项目“双进双产”核查,对开、竣工入库项目、技改项目、电商经济等内容进行逐个现场核查,严把数据审核关,真正把绩效体现在时间、质量和效果上,体现在“项目为王、效率至上”上。

得益于项目推进机制的落实,一项项重点工程陆续推进、投产、达产,正聚成一股奔腾的力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引擎”。

强化亩均效益评价引导企业提质增效

不以规模定标准,而以“亩均论英雄”。精准开展亩均税收评价,深入实施技术改造工程,全力推动“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绿色工厂创建全覆盖,严格落实差别化政策,加快推进“五未”土地处置和闲置用地清理回收……今年以来,邢台市在开展“亩均论英雄”行动中,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倒逼高质量赶超发展,成效正逐步显现。

从市工信局获悉,前9个月,全市参评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2.72万元。截至10月中旬,全市累计处置三未土地4992.56亩,累计盘活闲置土地5713.46亩。

“让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土地产出越来越多,这是邢台市‘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初衷和落脚点。”市工信局规划科科长李振江告诉记者,“亩均论英雄”最牵动企业神经的“牛鼻子”就是差别化政策。

新河县以亩均税收5000元以下企业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从严提出:限期3个月整改提升,到期无效果的每亩征收2000元土地租赁费,6个月整改无效果的审计评估收回土地。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提升改造,前三季度,该县84家D类企业中有47家升级C类。

今后,邢台市仍将发挥差别化政策的“指挥棒”作用,加大对A类企业的激励扶持,促进B类、C类企业加快提升,倒逼D类企业转型或淘汰出清。

如今,以亩均效益为评价标准,资源要素正在更主动、畅通地流向“亩均英雄”企业。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内的龙冈中小企业创业园曾是一家新型装饰材料厂,因市场原因项目停滞6年,300多亩土地不能产生效益,因此该企业遭到“清退”,创业园得以入驻。

同时,“亩均论英雄”还在倒逼一批低效企业通过技改主动提升。威县班尼戈管业通过校企合作改良产品品质,增加了市场份额,实现亩均纳税30余万元,纳税额已超去年全年总额。今年,威县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年”和“百企转型”专项行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工业税收同比增加2261万元;367家参评企业累计纳税2.64亿元,同比增长31%。

随着一批“大好高优”项目相继落户,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势头强劲、行稳致远。(记者郭文静)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