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迁安:用标准化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10-22 16:07:0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3年来,始终将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质量工作改革创新,通过构建重点发展领域和重要产业标准体系,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组织制定地方标准,加强标准化示范试点管理,不断推进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服务迁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用。截至目前,迁安市已建设完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10个;正在创建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个、省级标准化试点3个。全市共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余项,省级地方标准16项,唐山市级标准30项。标准化工作正强力带动迁安市的产品、服务等全行业、全领域的质量提升。

作为河北省首家县级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迁安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实现了用标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了行政服务水平,精简了工作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即办件由38件增加到101件,增长率165%;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标准化流程图操作,审批时限由190个工作日压缩至160个工作日以下,实现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8%。该试点结合行政审批工作实际,建立了层次分明、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整个标准体系共有475项标准,其中,通用基础标准48项、服务保障标准89项、服务提供标准338项。三大标准体系涵盖了审批服务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了审批业务标准全覆盖。

与此同时,迁安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围绕迁安市产业发展、生态质量、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服务6大领域,重点考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成立了由24个职能单位参与的标准化委员会,指导全市标准化管理工作。结合迁安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工作开展,部署标准化工作,制定完善的奖惩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标准化知识宣讲、交流提问等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重点企业参加国标委组织的标准培训,为企业提供与专家、同行学习交流的机会;到标准化试点企业参观,现场学习试点企业管理模式,对比标杆、找准差距、迅速提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唐山市政府“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迁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抓住企业主体,选定三大产业20家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对象,深化对标达标行动,深入推进企业标准提档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66家企业参与行动,并在平台上进行了公示。围绕对标、达标、制标工作,迁安市广泛开展标准的比对分析、技术验证、比较试验,发挥标准的技术引领作用,运用先进标准助力品质质量提升,促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针对不同企业实际,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建立企业标准化信息档案,掌握企业标准化组织管理、执行标准、采标等内容;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完善,涵盖企业整个生产、服务过程;聘请标准化专家走进企业、车间,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实际,把脉开方,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

此外,作为第一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迁安市通过加强旅游标准体系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和产业素质,落实了280项标准,编制了《迁安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意见和体系表,制定了《迁安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关工作制度,积极鼓励企业开展企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组织开展标准培训工作会30余场次。通过完善旅游标准体系,引领规范行业发展,促进全市涉旅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以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带动整个迁安旅游业发展壮大。2019年,迁安市实现接待游客9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32.93%、34.32%。(记者孙愫 通讯员商立超、郝永旺、李硕)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