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推进“双控”机制规范建设踏石留印

2020-10-20 14:45:3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两年来,迁安市结合实际,对照省政府2号令要求,积极探索推进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工贸行业中正常生产的556家企业完成了创建工作。

多点结合强基础。迁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定期调度、指导,提出了“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争取走在唐山市乃至河北省的前列,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目标要求。迁安市建立了周总结、月督导、季调度的工作推进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建立了约谈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建立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分行业印发专项检查方案,以严格的执法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在此基础上,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基层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与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交流等形式,了解“双控”机制建设运行情况,就建设质量和规范运行、全员参与程度、标本兼治方法等关键点,坚持问题导向,调整推进方式,有的放矢补齐短板。为开展好“双控”机制规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迁安市先后组织了10场不同层次的集中宣贯培训和专项考试活动,累计印发了2号令单行本5000册,培训3000余人次,组织专项考试700余人,有效提升了全市各级各部门人员对上级政策的理解和认识。

分类施策重推进。面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迁安市按照企业规模、性质不同,分类施策,制定不同的推进方法,全面开展“双控”机制规范建设工作。选树试点,典型引路。在大型企业方面,迁安市选择“双控”机制建设基础较好的首钢迁钢作为试点,对企业创建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督导,严格把握“双控”机制建设的关键环节,反复推敲创建的工作流程,从基层抓起,从细节入手,对风险辨识、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制定等环节严格审核把关,多次对创建方案进行改进提升,高标准完成了“双控”机制试点企业建设,总结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分、辨、评、防、管、治、优”建设经验。试点建设完成后,迁安市组织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引导带动其他企业特别是钢铁联合企业加快推进进程,提高建设工作标准。以点带面,全力推进。针对中小企业种类多、缺乏专业人员等特点,迁安市制定指导帮扶和督导工作方案,高标准推进中小企业“双控”机制建设。选取高新区为试点,应急管理局监管人员进驻,联合园区监管人员,分层次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对建材行业中企业数量相对集中的耐火材料制造和水泥制造企业,选择两家有代表性的企业,采取聘请专家的方式,全程指导企业开展创建,最终形成指导手册;选择机械、轻工、纺织、商贸4个行业的6家企业为试点企业,帮助企业规范创建流程、管理资料、现场公示等,聘请专家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制定管控措施,并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广建设经验;对安全管理基础较好、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对管理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采取“监管人员+专家”的模式,开展全面帮扶指导,今年累计帮扶指导企业428家次,聘请专家89人次。压实责任,纵向延伸。微小企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微小企业进行现场踏查,帮助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工作,突出火灾、触电等事故隐患交底防范措施,最终形成了日化零售、超市商店、餐饮等9个类型《“双控”机制建设指导手册》。根据辨识的风险制定隐患排查表,企业每天对标对表检查一次,属地镇乡不定期抽查,对企业实行动态监管。

科技引领保实效。为不断提高“双控”机制运行质量,迁安市依托首钢迁钢,利用近一年的时间,研发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控制系统”。系统研发过程中,应急管理局领导多次带领监管人员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对系统建设的思路、功能、指标设置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几经改版升级,最终建设了操作简便、功能完善的系统平台。该信息化系统平台已在全市14家企业正式运行。系统平台的应用,大大提升了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迁钢公司按照量化指标计算,企业安全风险D值降幅达到48%,“双控”机制效果逐步显现,真正落实了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职责,今年以来22万余项隐患通过系统排查上报、跟踪治理,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此外,系统还拓展了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基础台账管理等功能,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同时,还为监管部门转变“保姆式”监管方式提供了有力抓手。 (田艳林、吴殿华)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