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河北省唐山市年底初步建立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

2020-10-12 10:5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温玉萍)近日,唐山市印发《唐山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分区管理、分类防控”工作思路,加快监管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污染源源头防治和风险管控,保障全市水安全。预计到2020年底,初步建立全市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到2025年,建立全市地下水质量和污染源监测网;到2035年,力争唐山市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地下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

方案对主要任务进行了分解。首先,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加强城镇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和农村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在2020年底前推进城镇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并完成供水人口在万人或日供水千吨以上的农村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基础环境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工作。其次,建立健全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建立属地负责、上下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长期协作机制,强化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纵向联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地方责任和“谁污染谁修复、谁损害谁赔偿”的企业责任。同时,加强现有地下水环境监测井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构建全市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强化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力量。在此基础上,强化地表水与地下水、土壤与地下水、区域与场地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方案要求各级政府积极推动建立地方政府引导、企事业单位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根据地下水污染防治需要保障资金投入。同时,支持有关单位开展地下水污染环境调查、监测与预警,污染源治理与重点行业污染修复、管控等技术,提升地下水污染防治科技支撑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