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河北省唐山市周期举办馆际交流艺术展

2020-09-30 10:14:1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携手联动 共建共享

唐山市周期举办馆际交流艺术展

为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防止公共资源“孤立”、精品展览“沉睡”,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联联合打造了“携手联动、共建共享”——唐山市馆际交流艺术展活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促进馆际交流、业务提升、共建共享,让优秀文化产品覆盖到更大范围、更多群众。

●搭建馆际交流平台

展示地区文化特色

近年来,唐山市各级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举办了多种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图书、非遗、文物等艺术展览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工作成效。但各个馆之间、市级馆与县区馆之间的公共资源是“孤立”的,精品展览只能辐射本地区的观众,不能最大化地发挥公共资源价值。

把优秀的基层展览推介上来、市级展览传播下去、县级展览流动起来,同时加强区域之间、馆际之间、京津冀文化机构之间联合办展,全方位展示艺术展览成果,是开展这个项目的初衷。

2019年底,唐山市群众艺术馆共举办交流展6期,历时3个月,对路北区、曹妃甸区、丰润区、开平区、迁西县、玉田县等县区优秀展览进行了集中展示,参展作者共有300余位,参展作品500余幅。

路北区将“剪纸进校园”成果作品——非物质文化剪纸传承人和韩城镇中门庄小学学生作品集锦呈现;玉田县展出的玉田泥塑、玉田木雕及书画作品独具特色;曹妃甸区以开发建设十多年来的瞩目成就、人文景象、行业百态为题材,集中展现了曹妃甸区社会各界的崭新风貌;丰润区反映了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迁西县以山水画艺术寄情迁西好山好水;开平区则以书法作品为代表展示出文化艺术普及的丰硕成果。

展览各具地域特色和艺术魅力,可谓百花齐放,各有千秋。2020年初,市博物馆、群艺馆、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剪纸艺术展。另外,曹妃甸区、乐亭县、丰南区联合举办了迎国庆主题美术、书法展;遵化市文化馆等京津冀7馆联合举办了京津冀地区书画名家作品联展等,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道道丰盛的视觉盛宴,在展示群众书画、摄影等艺术精品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促进馆际学术交流

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利用馆际联合办展以及交流平台,可以寻找到更多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名家,在其他公共服务项目上同样建立起合作机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学术研讨、艺术培训的形式,丰富公共文化供给,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2019年,唐山市图书馆依托图书馆学会相关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举办了5期图书馆员培训班。唐山博物馆推出“文化沙龙”活动,邀请文化文物专家及忠实展迷,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论坛、草根空间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就文物鉴定、历史文化、艺术品鉴、陈列设计、博物馆发展等多领域开展交流,不仅使博物馆的社教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也吸引了众多文艺文物爱好者积极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

加强馆际互通互联,整合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资源,交叉开展巡展或联合举办展览。通过采取各种方式,最大限度增加优秀展览的覆盖地点,扩大服务人群,从而将独立、分散的“孤岛”资源连接起来、流转起来、输送下去。

各馆通过紧密协作,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唐山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携手联动、共建共享”唐山市馆际交流艺术展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公共资源的互联互通,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参观理念的变化,新形式的馆际交流展将会在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完全打破地域的界限,出现网络世界的联展形式。这种方式在展览策划、展示形式与运作模式上将会出现全新蜕变,在展品保护、运输等安全问题上得到解放,在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方面,都将大大节约成本,而且网络观众的参与性、互动性会更强,受展场、展期的限制也将被打破,社会受众也将会更多,文化馆的文化传播、服务社会的力量必将大大提升。(记者杨文进 通讯员陈建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