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河北唐山市丰南区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妇女就业增收

2020-09-21 09:0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丰南区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妇女就业增收

“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何浩静)近日,笔者走进唐山市丰南区,一处处美丽农家庭院随处可见,有房前屋后的诗意栖居,有独具特色的一抹乡愁,更有长在庭院里的“美丽经济”。目前,丰南区共有252个村组织了“美丽庭院”创建评比,共评出洁净庭院1.25万户,美丽庭院6300户,精品庭院2520户。

“创建‘美丽庭院’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让农民的生活更有质量。”丰南区妇联主席李春丽表示,近年来,丰南区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挖掘庭院文化内涵,提升群众审美品位。

如今的农家庭院看着美,但只有亲历者才知道其创建过程有多难。“从一开始抵触到最后完成建设,这过程中我们挨的埋怨可不少。”丰南区唐坊镇孔家庄村妇联主席田怀英告诉笔者,院内违建怎么清理,厕所革命咋推进,陈规陋习怎么改,这一道道坎儿,哪个能轻易迈过去?

为了解决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2019年初,丰南区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始建设,推进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深化、分类化、无害化“八化”工程。由区妇联推动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先行开展,发动群众从打扫自家庭院开始,深度参与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这会儿我们村就跟公园似的,住着真舒心。”谢兰香是唐坊镇孙老庄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从前她家院子里有个破砖搭建的杂物棚,农具、柴草堆乱堆乱放。今年,为了响应创建“美丽庭院”号召,她拆除了杂物棚,把居室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院子里种菜种花,成为该村第一个“美丽庭院”示范户。看见村“两委”敲锣打鼓为谢兰香家挂门牌、送奖励,其他家庭也羡慕不已,纷纷自己动手打造自家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群众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一院不美,何以美全村?”在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90%的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丰南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人美、院美、居室美、厨厕美、村庄美”基础上,将创建流程和评选标准清单化,开展了庭院环境治理、巾帼志愿服务、典型示范引领、特色品牌创建、文明家风培育五大行动,出台了28条细化标准并开展评比,形成了乡镇有样板、村村有标杆。

“美丽庭院”各美其美,村风转变,民心感化。丰南区妇联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引导妇女争当社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变形计”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庭文明的承载;结合垃圾分类,开展“垃圾不落地,家庭齐参与”环保小院创建活动;结合乡村文化,开展“水墨丹青、诗词文化”人文小院创建活动;结合家风建设,开展“廉洁庭院、平安庭院、好家风庭院”创建活动;结合助力基层治理功能,开展“议事庭院、志愿服务庭院、书香庭院”等创建活动。一批独具特色、美不胜收的风景庭院、文化村庄由点及面连成片,为乡村振兴图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庭院颜值的提升,丰南区的妇女们又做起了“美丽经济”的文章。孔家庄村村民田怀敏依托自家庭院建起了“田妈妈乡味小院”,从田间地头采摘食材,用匠心诠释出“乡味”二字。不仅如此,田妈妈还触网开起了微店。近期,丰南区妇联还为王打刁村、孙庄子村等重点村的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挂牌了“绣坊”“巧手匠心创富小院”等,将“手工车间”开到村民家中,结合当地民俗旅游资源,持续带动当地妇女就业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