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钢唐钢新区9月7日正式投产

2020-09-10 10:13: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7日9时,京唐港码头腹地,随着河钢唐钢新区投产仪式现场1号2922立方米高炉点火,河北钢铁产业从城区到沿海,从内陆到深蓝,区位调整取得关键性突破。一个集聚绿色、智能、高端的现代化钢铁材料制造基地,自此在渤海湾绽放蓬勃活力。河钢唐钢实施区位调整,不仅为唐山市发展腾出了更大空间,也为破解钢铁围城困局树立了样板。

河钢唐钢新区坐落于乐亭经济开发区,距离京唐港4号码头仅1.4公里。作为河钢集团钢铁产业区位结构调整布局的首个项目,新区投产后,将实现技术、产品、管理、效率一流。

走进厂区,记者首先看到的,是巨龙一般的全封闭通廊和介质管道,将原料和产线连通。据河钢唐钢新区总经理助理、制造部部长薛军安介绍,全封闭无泄漏皮带机运输通廊总长271公里,实现了前港后厂、车船直取的连接。海上运来的铁矿石等物料源源不断输送入厂,节约了物流运输成本。同时,生产出的高端汽车板等产品直接装船出海,能够快速交付给用户,杜绝了无组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智能化是新区的另一特点。智能无人化料场、仓储区无人天车、产线工业机器人、作业工序集中管控等随处可见,“新区的生产管控系统,能实现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全智能运行,让企业运转更加高效清洁。”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田伟说。

钢渣100%综合利用,废水零排放,余热自发电率达到90%…………能源、环保、动力远程集控实现全区域覆盖,达到了全流程的超低排放。田伟说,河钢唐钢新区投产后,所有排放指标将比目前国内行业最严格的《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再降10%。

河钢唐钢始建于1943年,在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的年代,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退城搬迁到新区,可以享受沿海物流运输成本的天然优势,同时能为城市中心区域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

作为一座传统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唐山市是中国钢铁产能最集中的区域,但是产能分布较为分散。近年来,唐山市坚定不移转身向海、依港开放,充分发挥沿海临港物流成本低等优势,加快建设沿海钢铁基地,推动主城区及周边钢铁企业临港临铁布局。(记者韩冬、张晓悦)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