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唐山:文明城市创建,让咱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2020-09-10 10:12: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城市竞争中最有价值的“金字招牌”。唐山市于2011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是河北省最早获此殊荣的城市,并于2014年、2017年两度蝉联,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今年3月30日,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决战决胜、冲刺攻坚,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嘹亮号角。

从春到夏,从夏到秋,近半年的时间里,英雄城市处处喷薄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市容环境显著提升,社区服务再上台阶,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场治理成效明显…………

“文明城市创建,让咱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市民发自肺腑地赞叹,是唐山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有利契机的最好注脚。

●市容环境显著提升

“公交又换新车了,既宽敞又舒服!”“过去总为停车发愁,现在好多商场、饭店门口新划了停车位。”“出了家门口,就是‘口袋公园’,生活越来越舒心了!”…………最近,市民争说身边层出不穷的新变化。

这些新变化,正是创城带来的新气象。

整洁、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是全体市民的共同期待。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唐山市精益求精推进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抓好市容治理,让城市颜值与内涵齐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狠抓街巷环境提升,在2018、2019两年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基础上,进一步对65条街巷环境进行提升,畅通城市微循环。

————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推进城市停车泊位建设和提升改造,年内完成3家市属医院立体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042个,在市中心区等部分路段施划路边停车位810个,限时错峰开放市区企事业单位停车位1150个。

————推进城市公厕革命,年内完成新建城市公厕75座、改造提升155座任务,全市至少开放沿街单位公厕87座,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厕覆盖服务半径。

————提升市区园林绿化水平,今年新增公园游园25个,新增绿地面积350公顷,完成城市植树120万株。

————注重公交优先发展,优化调整市区3条公交线路,购置更换新能源公交车358辆,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

————整治市容秩序,累计治理占道经营7000余起、市场外溢800余处,清理小广告2万余处,规范整治商业广告1200余块,督导拆除私搭乱建900余处。

————全力打造最干净的城市,实施“洗扫冲洒”环卫保洁作业模式和中心区“以克论净”考核机制,达到了“路见本色、深度清洁”的标准。

————加强基础设施养护,全面排查城市道路、路灯照明、供排水、环卫等方面设施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进行维护维修,着力提高完好率。

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在细节上下深功夫,如绣花一般,把城市打扮得更加靓丽,环境更加宜居。

●社区服务再上台阶

社区生活环境,给居民带来最直观的感受,也是创城工作的重中之重。

刚搬进路北区气象家园社区的宋女士,对新的居住环境十分满意:“购物、医疗、健身等,都在15分钟之内,生活太便利了。”

这是唐山市不断完善社区建设、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以文明城创建工作为契机,全市积极配备完善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医疗服务机构、便民市场、运动场地等服务平台和场地,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同时,各社区依托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学雷峰志愿服务站,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创城宣讲、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公益活动,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借助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普法教育室,积极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安全文明楼道”活动,建立群众治安防范队伍等,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问题,唐山市自2018年起,对2000年以前入住的设计标准低、功能不全、房屋失修、管网老化、绿化缺失、陈旧杂乱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两年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累计投入47.54亿元,改造445个小区,受益居民30万户。通过改造,老旧小区达到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生活舒适、出行便利、居住安全的目标,小区面貌一新、品质一新,百姓生活质量得到质的提升。今年夏天,施工工人克服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抢赶工期,他们说:“能让居民有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我们再苦再累也值!”

开展违法小广告专项治理、私搭乱建、乱围乱种专项治理和劝阻不文明养犬等攻坚行动,解决社区“陈年旧疾”;加大清扫保洁力度,修复破损路面,粉刷楼道,补栽补种各种绿植,及时更换维修各类健身器材,营造靓丽社区环境;开展“访千楼万家 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呼声;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各类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文化活动…………“社区是我家,我爱我的家”,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社区公共服务能力更强了,小区环境更美了,居民文明素质更高、幸福感更强了,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创建成果。

●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我们小区停车场的‘僵尸车’被清理走了,腾出来好几个停车位,这事干得漂亮,值得点赞!”一说起“僵尸车”集中清理行动,家住高新区龙泉西里社区的胡先生就赞不绝口。

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行动,是全市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的一个“剪影”。交通文明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唐山市强化问题导向,以群众视角检视、改进公安交管工作,努力让更多的文明交通建设成果实现普惠共享。

规范市中心区停车秩序。一方面,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清理行动6次,集中清理乱停乱放较为严重区域30处,整治私自圈地经营停车场13处,停车秩序进一步好转;另一方面,深挖停车资源,增加停车位供给,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

加强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治理。完善硬件设施,调整信号灯配时,确保行人有充足时间通过路口,施划完善路口停车线、斑马线304处。重点管控,以市区25个主要路口为重点,查纠、制止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逆行等行为。组织指导140名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劝导纠正。监测显示,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率明显下降。

持续开展非法运营三轮车整治。确定火车站、新街、小山商业区、远洋城等9处三轮车聚集地作为整治重点,会同属地区政府、城管、交通、公安分局等,多次开展统一行动。4月份以来,共查处三轮车、四轮车交通违法462起。

狠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整治。坚持“警力+科技”模式治理,以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利用电子警察定点抓拍、警用无人机空中抓拍,手持摄像机流动抓拍,共查处此类违法行为8718起,有力促进了机动车礼让行人习惯的养成。

●市场治理成效明显

市场,是文明城市的窗口。

唐山市对标对表,首先对全市76个市场进行“问题大起底”。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统一计划,分组行动,逐点检查,重点督办,打造模板”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督导检查————

全面清理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确保垃圾及时清运,实现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

加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管理,推进归摊入市;

加强马路市场规范管理,依法整治查处市场外溢、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依法查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贴小广告等违法失德行为;

完善公共设施,及时修复完善消防设施、分类垃圾箱等公共设施;

保障食品安全,严禁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落实精神文明创建要求,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等。

…………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相关部门进行精准分析,剖析问题根源,并组织一对一的指导活动,确保精准施策,有力地推动了问题解决。

经过细致到位的督导检查和整改提升,全市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如今,在宾馆、饭店,文明餐桌行动扎实开展,节俭用餐成为新风尚;在大型商场、超市,门前停车规范有序,学雷锋志愿岗绽放着一张张笑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随处可见,诚信经营成为商户们的自觉追求;在农贸(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大为改观,特别是标准化菜市场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唐山市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将创建工作变成了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实事工程。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唐山,步履铿锵,勇毅前行…………(记者郑芃芃)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