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省遵化市防雹气象服务助农增收

2020-09-08 15:07: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检查炮体,装填炮弹,定向瞄准,“轰隆隆…………”响亮的炮声在遵化市东陵乡的群山间回荡。9月4日,遵化市气象局组织了一场“人影防雹”作业演练。几公里外,在栗树下忙着收获板栗的新立村农民耿素芹笑了:“听见这炮响,心里就踏实!多亏防雹作业,家里栗子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在耿素芹家千余棵栗树上,成熟的板栗“咧开了嘴”等待采摘。“以前,家家户户都怕赶上雹灾,怕冰雹砸。雹子到哪儿,哪儿就遭殃。”耿素芹对2015年的那场雹灾,至今心有余悸,10毫米左右的雹子,仅17分钟,造成全村5000万元的经济损失。“庄稼人一年的心血全烂在地里了,心里剜着疼!”如今,在防雹作业撑起的“保护伞”下,包括耿素芹在内的种植户不再有后顾之忧。

“现在就是出现雹天,村民也不怕了,气象局建立了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在防雹作业的保护下,树皮被砸破和直接毁果的概率逐渐减小。”村委会主任刘国驻介绍,今年,全村2.7万亩板栗喜获丰收,预计每亩收益3500元。

东陵乡新立村三面环山,自然条件优越,板栗、苹果种植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特别是板栗连续十几年远销海外市场。但由于该村地处马兰关——柴王店雹带之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给特色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多障碍。为助力该地区产业富民,遵化市气象局与东陵乡政府通力合作,积极配合,2017年将东陵乡原有防雹炮位重新规划建设,成为全省一流的人影标准化作业点,并引进了由河北省气象局人影办配发的全自动双管三七高炮,此举增强了东陵地区防雹实力和高炮作业效率,为当地发展栗子、苹果、核桃等产业撑起了保护伞,促进农业生产活动由“靠天吃饭”向“看天管理”转变,推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今年以来,我们进行了9次防雹人影作业,累计发射炮弹600余枚,帮助农户至少躲过7场雹灾。” 遵化市气象局局长杨宏伟介绍说。(记者徐喆 通讯员徐跃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