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唐山市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0-09-08 10:56: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城市文明、社会和谐,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近年来,唐山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及时制定出台了《唐山市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到实践育人、立德树人、课堂育人、环境育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选树典型,弘扬榜样正能量。近年来,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在唐山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今年,唐山市的“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4月全面启动后,唐山市各中小学校把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重要举措,最终10名表现突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未成年人荣获“新时代好少年”。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近年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始终将“红色基因”厚植于唐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每年清明节期间,在唐山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为主题的活动,通过瞻仰宣誓、祭扫献花、慰问烈士家属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中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唐山市开展了“清明网上祭英烈”和“人在家 心系国 控疫情”致敬最美“逆行者”作品征集等活动。每到建党节,唐山市各学校都以党的生日为契机,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家的思想情怀。

创建文明校园,持续提高育人能力。近年来,唐山市各级各类校园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创建标准,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了“人人重道德、处处有善举”的良好风尚。目前,唐山市共有国家级文明校园4所,省级文明校园19所,市级文明校园51所。着力抓好文明校园顶层设计,印发《唐山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唐山市市内所有大、中小学全域创建,覆盖率达100%;不断增强文明校园育人能力,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目标具体化、内容课程化、教育形式多样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滦州市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正能量大讲堂”已成功举办28场,受益师生达1.5万余人。各级各类学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融入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研学实践活动中,推动“三进”工作扎实开展,唐山市围绕“三进”工作组织开展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达200余次,8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唐山市大力推进文明校园亮点建设。结对共建形式新,目前共有153所文明校园和示范校与210所弱校开展结对活动,签署帮扶协议。师德建设效果实,制定《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完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每年的“双百十佳”教师评选已成为师德建设的闪亮名片。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亮,涌现出华北理工大学心理维护中心项目、唐山师范学院法律援助中心项目、唐山职技学院“阳光助残”行动和开滦一中“爱心鲜花病房”等30余项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记者郑芃芃)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