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张古江: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以战略眼光打造京津发展第二空间

2020-09-03 09:28: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古江率队赴京拜访有关单位企业和高校负责人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以战略眼光打造京津发展第二空间

付振波孙贵石杨华森参加

8月31日至9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率队赴北京考察拜访。这是张古江一行在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参观考察。记者刘洪超摄

8月31日至9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率队赴北京考察拜访。在京期间,张古江一行先后到北京市国资委、首钢集团、中国林业集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金隅集团、北京控股集团和水利部,拜访了相关单位及国企、高校负责人,就有关工作及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交流。

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杨华森,市政府副市长曹全民,市政府副市长张月仙参加活动。

在京期间,张古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国资委、首钢集团等各单位、企业及高校多年来对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唐山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寄予厚望的英雄城市,2010年和2016年总书记两次亲临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唐山要争当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前段时间唐山市召开了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定了“33458”工作思路,全力抓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一港双城”建设等“五件大事”,坚定不移推进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等“八个发展”。当前,唐山正在开展“四个一百”活动,希望与北京各单位、企业和高校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合作,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围绕新发展格局,积极补短板、锻长板,推进唐山在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唐山将按照“五个一”机制推进企地、校地合作项目,全面落实责任制、项目制、清单制,为企业、高校在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北京市国资委,张古江对北京市国资委近年来对唐山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市国资委积极推动京唐两地交流合作,多年来达成众多合作项目,成果非常宝贵。希望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同时继续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平台建设,深化合作机制,加强人才交流,发挥企业与地方优势,补齐唐山发展短板。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对张古江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首钢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唐山,良好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北京市国资委将继续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发挥职能作用,推进监管企业与唐山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治理、装备制造等领域深化合作。

在首钢集团,张古江向首钢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带动了唐山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推动钢铁产业向沿海布局中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希望继续推广转型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探索在新领域开展交流合作。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表示,近年来首钢集团着眼于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打造超低排放企业,积极承担推进环境治理的社会责任,下步将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在唐发展,把钢铁产业做大做强。

在中国林业集团,张古江表示,唐山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合力推动唐山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以实际行动续写新的辉煌。中国林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权礼向唐山对中林集团在唐经营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林集团对在唐投资发展充满信心,唐山的发展思路与中林集团的行业发展定位和转型升级方向非常契合,将继续发挥“园区+”“森林+”“湖泊(生态)+”等模式优势,加快推进在唐项目建设。

在北京金隅集团,张古江表示,金隅集团在唐山工业体系中,特别是建材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在集团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板块中寻找结合点,努力推进唐山产城融合发展。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劲表示,将与唐山积极对接更广阔领域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努力推动唐山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使合作更加紧密、成果更加丰硕。

在北京控股集团,张古江表示,希望双方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顶层设计,对接发展需求,深化项目合作。北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振清表示,将坚持“让城市更美好”理念,利用融资、运营的成功经验,激发在唐投资热情,实现北控集团与唐山发展共同进步、再创辉煌。

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张古江一行先后参观了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北京理工大学的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张古江对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近年来大力支持唐山产教城、产学研融合发展表示感谢,并对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双方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深化合作,争取更多科研成果在唐山转化,将合作成果落实在项目上。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表示,将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继续推进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等校地合作。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表示,将夯实双方合作的机制保障,精细谋划产学研合作,在项目合作中努力实现双方发展诉求。在北京理工大学,唐山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巩固深化合作。

在水利部,张古江向水利部有关领导汇报了唐山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利用现状。张古江表示,唐山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优化用水结构,保护水生态,推动水资源集约利用,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直有关部门、迁安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施伟)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