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省唐山市气象局构筑防灾减灾 “第一道防线”

2020-09-02 10:37: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气象局发挥职能作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科学分析天气趋势,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提高预警信息覆盖率,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依法防御,组织体系日益完善。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全民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了全市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机构。成立了由主管市领导为指挥长,市应急管理、气象、国土等29个部门为成员的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负责全市气象灾害防御组织协调,开展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应急指挥等工作;全市10个县(市)区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和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制定了《唐山市〈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实施细则》《唐山市〈河北省暴雪大风寒潮大雾高温灾害防御办法〉实施细则》,旨在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市抵御气象灾害的防范能力。市、县级政府编制完善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气象信息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城乡网格化管理,气象防灾减灾职责纳入乡(镇)、街道、政府“三定”方案;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在气象灾害防御中发挥“消息树”作用,打通了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在应对台风“达维”“利奇马”等多个重大气象灾害过程中发挥了“发令枪”的作用。

精准对接,发布体系不断细化。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经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全市200多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信息员和气象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市6000多名气象信息员已经延伸到村、社区及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实现了气象防灾减灾与政府综合防灾减灾的对接融合。市、县气象部门加强了气象信息、预警信息的发布系统建设,与各级广播电视台、“中国唐山”、“唐山发布”等媒体联合建立了突发事件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绿色通道。在以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为媒介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气象96121、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气象影视为媒介的快捷发布系统,及时、准确的把气象预警信息、气象灾害信息传递到相关部门、各级领导、农村信息员以及百姓手中。

创新驱动,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6月份,市气象局完成了南湖三站、市政府站、洼里镇政府站等15套市区内区域气象站的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截至目前,唐山市不仅建成了覆盖全市各乡镇的自动气象站,还装备了风能观测塔、海洋大浮标气象站、岸基海洋气象自动站、闪电定位系统、L波段、X波段雷达和风廓线雷达,实现了多手段监测天气变化,保障了气象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精准开展预报,加强了数值预报释用和集合预报技术研发,精细化客观气象要素预报空间、时间分辨率分别达到10公里、6小时,乡镇要素预报实现业务化运行。初步建立了气象数据实时监测、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中短期预报、延伸期预报、短期气候预测的无缝隙业务体系,精细化预报格点间距达5公里并实现3小时滚动,强对流天气预警发布平均提前量达30分钟以上等等。

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网络。通过开展飞机增雨、火情监测,地面火箭增雨、高炮防雹,跨区域空地联合增雨作业等工作,每年增加蓄水约7至13亿立方米,对农业抗旱保丰收、开发空中水资源、森林防火、消减雾霾、改善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徐喆 通讯员跃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