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河北迁西427名村级纪检监察员擦亮村情“探照灯”

2020-09-01 10:36:1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实现对基层党组织监督全覆盖,迁西县纪委监委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在全县427个村均设立村级纪检监察员,他们积极主动发挥“贴身监督”优势,认真当好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努力擦亮村情“探照灯”,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传播政策法规,当好“宣传员”。各村级纪检监察员积极主动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和方针政策,并采取入户走访讲解、微信工作群推送、大喇叭广播、村务公开栏张贴文件等方式方法,将反腐倡廉政策、强农惠农政策、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广泛传播到百姓炕头、田间地头,着力提高群众知晓度,正确引导群众言论舆情;走访中还对迁西县纪委监委创建的大数据监督平台进行宣传、指导,手把手教群众如何进行查询、举报,面对面解答群众的疑问、消弭群众的疑惑,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党中央惩腐肃贪的决心,积极主动参与监督,凝心聚力清除“蝇贪蚁贪”。

延伸监督触角,当好“前沿哨兵”。各村级纪检监察员聚焦监督职责,通过走访村民、企业等方式,加强对农村“两委”班子勤政廉政、发展党员、农村“三资”管理、强农惠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等情况的了解,定期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及重大事项决策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村级事项决策公平、公开透明;同时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对老龄、低保、危房改造、项目招投标、“一事一议”工程等情况进行时时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有效防止村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办事不公以及村民违规领取国家补助补贴等问题的发生,切实发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截至目前,通过村级纪检监察员收集问题线索31条,立案15件,追缴低保、老龄补贴等领域违规资金70余万元。

体察村情民意,当好“信息员”。各村级纪检监察员充分发挥自身来自基层、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等优势,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民本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听民声、汇民意活动,广泛收集了解村情民意,并对收集到的村情民意及时向上反馈,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今年以来,全县各村级纪检监察员共收集村情民意5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50余件。 (贠开芳、田清燕)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