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唐山丰南区美丽庭院奏响乡村振兴激扬序曲

2020-09-01 09:29: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丰南区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只见路平树绿,民居整齐划一,农户的小院或温馨淳朴,或用创意装扮,孩子嬉闹,老人安详,美好、温暖、岁月的余温……记忆深处里的乡愁奔涌而来,让住惯了钢筋水泥楼房的城里人触景生情,说:“我想常回老家看看。”

时间回到2019年初。彼时片区内各村道路硬化、改水改厕没有完成,生活垃圾遍地,有限的绿色是路边的杂草,闲置房屋、断壁残垣更添了几分破败。直到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始建设,推进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深化、分类化、无害化“八化”,村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被誉为“洁净革命”“细胞工程”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先行开展,发动群众从打扫自家庭院开始,深度参与生态宜居环境的打造。

谢兰香是唐坊镇孙老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以前她家院子里有个破砖搭建的杂物棚,农具、柴草乱堆乱放。为了响应美丽庭院创建号召,她将乱搭乱建拆除,把居室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院子里种菜种花,成为该村第一个美丽庭院示范户。看见村“两委”敲锣打鼓为谢兰香家挂门牌、送奖励,其他家庭羡慕不已,也卯足了劲。全村出现了“批量”清理垃圾、卖破烂的“壮观”景象,群众纷纷动手打造自家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创造、珍惜美好生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谢兰香说:“我们以前觉得,农村不就是这样(脏乱差)嘛,讲究个啥。现在我们村就跟城里的公园似的,家家户户都干净,还舒心。”

“一院不美,何以美全村?”在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90%的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丰南美丽庭院在“人美、院美、居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五美”原则基础上,将创建流程和评选标准清单化,开展了庭院环境治理、巾帼志愿服务、典型示范引领、特色品牌创建、文明家风培育五大行动,出台了“七净、七齐、七无、七有”28条细化标准,以100%、50%、20%的比例评选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每个乡镇都有样板、每个村都有标杆。今年有252个村组织了美丽庭院创建评比表彰,共评出洁净庭院12500户,美丽庭院6300户,精品庭院2520户。转变村风、感化民心,才有了整个村庄的脱胎换骨。

美丽庭院不能“美则美矣,没有灵魂”。丰南区开展“美丽庭院变形计”活动,引导群众“自助”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庭文明、传承乡土记忆、留住乡愁的承载。结合垃圾分类,开展“垃圾不落地,家庭齐参与”环保小院创建活动;结合乡村文化,开展“水墨丹青、诗词文化”人文小院创建活动;结合家风建设,开展“廉洁庭院、平安庭院、好家风庭院”创建活动;结合助力基层治理功能,开展“议事庭院、志愿服务庭院、书香庭院”等创建活动。一批独具特色、美不胜收的“风景庭院、文化村庄”由点及面连片,为乡村振兴图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更深层次参与美丽形态打造,丰南区努力让美丽经济成为美丽庭院的标配。孔家庄村村民田怀敏依托自家美丽庭院建起了“田妈妈乡味小院”,从田间地头采撷食材,由柴火灶出锅,不管是辣椒酱、糖醋蒜,还是干白菜、白薯干,田妈妈用满满当当的诚意诠释着“乡味”二字。电商运营、二维码……这些互联网元素渗入了农家,60岁的田妈妈学会了“触网”,在微店开张的第一天,田妈妈就已经接到超千元的订单。丰南区妇联工作人员多次帮田妈妈直播带货,将田妈妈打造为“丰南辣椒女神”。丰南区妇联为王打刁村、孙庄子村等重点村的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挂牌“绣坊”“巧手匠心创富小院”,将“手工车间”开到农村妇女中,一方面作为妇女手工培训、生产基地,另一方面结合当地民俗旅游资源,作为固定观光景点持续带动当地妇女就业增收。

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不在别处,就在他们自己的前庭后院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环境美化、收入增加、生活向好,健康、文明、向上成为风尚,乡村就是人人向往的桃花源。(李春丽、何浩静、周占领)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