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西设立矛盾调解中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08-21 16:20: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人管 就近办 少跑路

迁西设立矛盾调解中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迁西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体系,让百姓遇事“有人管、就近办、少跑路”,让矛盾纠纷“有人调、有地方调、有团队调”,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政法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乡镇政法委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乡镇政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召集人,乡镇政法委员担任联席办主任,兼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对群众来访的一般案件,由窗口单位直接受理;对复杂疑难案件,由联席会议召集相关部门集中分析研判,协调推进化解,努力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将隐患化解在基层。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全部配齐专兼职政法委员,并集中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

6个窗口“零距离”调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排查、调解、稳控、预警、应急、打击六大体系,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复议调解、诉前调解“六位一体”联动机制,整合乡镇综治、法庭、司法所、执法队、派出所、律师等资源,设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品牌调解、法庭调解、公安调解、法律服务6个常设窗口。对常规矛盾纠纷由窗口办结,调解成功需要司法确认的,直接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需要打官司的,由法庭审查立案,直接开庭审理,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高效高质服务。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创新社会力量组织和发动方式,将“两代表一委员”、乡贤、退休老干部、志愿调解员、律师等社会资源,吸纳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采取“轮值、随驻、预驻”等模式入驻中心,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监督常设窗口工作开展。为更好地方便群众,中心组织人员逐村走访,与乡贤、退休老干部等社会力量座谈,与信访群众见面,主动宣传法律知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迁西县太平寨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自6月10日挂牌试运行以来,成功调解常规矛盾纠纷22起,诉前调解成功8起,联席会议调解疑难案件2起,其中1起长达10余年的宅基地纠纷案件成功化解,受到了基层群众的肯定。 (杨宝富、王宝来、马鉴良)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