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政法·交通>>

让“软实力”变成“硬约束”

2020-08-12 16:2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曹妃甸区安全生产月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炜、刘俊民)2019年1月27日,曹妃甸区应急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曹妃甸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征程。全面履职第二年,曹妃甸争做省、市先行基层应急管理“试验田”,以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向文化延伸,把安全宣传理念融入全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之中,将安全文化“软实力”转变为“硬约束”,为今年这个“不一样”的安全生产月注入了新活力。

●叫得响的“安全戏台”

早在2019年年底,曹妃甸应急管理局就开始下发《曹妃甸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打造示范单位实施方案》文件,召开四次专题调度和三次专题推进会,超前动员推进“五进”工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今年的安全生产月被迫改变以往的宣传方式,经过一周的摸底调研,曹妃甸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向市局申请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的主会场设在曹妃甸,作为今年安全宣传“五进”的第一站。5月26日,省里安全生产月方案终于“尘埃落定”:线上线下同步结合。为配合今年“不一样”的安全生产月,市局创新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还要和各分会场互动。这对高科技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补“钙”强体,突击补课。

2020年6月1日上午10点,伴随着全场的掌声,2020年唐山市“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凤凰行”活动在三友俱乐部大厅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唐山应急管理”官微、“曹妃甸应急管理”官微、“曹妃甸应急”抖音同步直播,“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进行了首课开讲,现场签到墙上网友留言弹幕不断,全市共有20.7万人观看,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一致好评,也为曹妃甸安全宣传“五进”鸣了枪开了锣。

●听得懂的“安全经”

作为“五进”之一的农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极容易发生煤气中毒、火灾、触电和溺水等安全事故。

2020年6月1日,八农场副场长张磊率领安监站工作人员一行4人,对安全文化进村队进行细致的分析研究。为了能让“五进”发挥真正的作用,使安全知识真真切切的走进千家万户,张磊多次来到新河头村进行实地考察。

在准确找出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后,考察队与各方协调沟通,他们厚厚的笔记本上详细的记录着每天查看的情况,凡是涉及安全的问题都没有退步余地。当走到新河头村小学后院时,张磊偶然间发现了一闲置空地,这可给了他一个“大惊喜”:何不利用起来,将这一闲置空地建设为应急救援演练体验区呢?为了让想法变成现实,张磊不止一次跑去区应急局协调局领导和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调研论证,多方筹措财务,把建议提交农场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争得大家同意后,农场计划投资20万元,为“五进”工作助力。在农场和区应急局的大力支持下,现在资金得到了保障,演练物资也有了出处,体验区的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谈起“五进”的初步进展,张磊欣慰地说:“安全文化进农村,就必须以村民的语言念村民听得懂得‘安全经’。”

●不同凡响的“试点先行”

为了能在曹妃甸全区以点带面,分别带动一批试点先行动起来,然后多路合并,最终形成合力,辐射进家庭。将安全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让安全体贴的‘枕边风’、‘耳边风’、‘文化风’四季常吹,曹妃甸应急局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双管齐下、逐步推进”的思路,确定了华润电力、八农场、龙凤园社区、新河头小学4家试点,率先展开“五进”工作。

如果说宣传阵地的建设是把大家请进来学安全,那么建一支队伍将安全“送货上门”必不可少。受疫情的冲击,为较少人员聚集,八农场将今年的“宣传咨询日”转换成“安全来敲门”,改变以往“坐诊就医”被动的方法,“送医上门”主动出击。

线下体验与线上视听相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从单向灌输到互动交流,从管理“独角戏”到全民“大合唱”,曹妃甸区“五进”歌声嘹亮、余音绕梁,相信在不久将成为全区安全宣传的“硬核交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