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政法·交通>>

聚焦“码头”革命 唐山移动5G+智慧港口建设引擎加速

2020-08-12 16: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杨杨、徐祎伟)唐山港集团是京唐港区生产运营的旗舰企业,码头货物装卸是它日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1月,唐山移动“5G+智慧港口”项目在唐山港试运行成功。2020年以来,在国家新基建政策指引及市政府“三个努力建成”的工作指导下,5G作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成为了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唐山移动加速唐山港“5G+智慧港口”项目推动与落地。

图为唐山港5G网络覆盖下的23#-25#集装箱码头

在5G基站建设与行业专网搭建基础上,经过技术调测与性能完善,唐山港“5G+智慧港口”项目当前已实现了无人集装箱卡车运输与有人运输混流作业模式,即在货船靠岸时,无人集装箱卡车可同有人卡车驾驶一样,根据指令通过龙门吊将集装箱运输指定位置,并精准卸箱。整个装卸任务完成后,卡车可自动行驶到原始位置。整个作业过程通过现场视频、传感器采集和5G无线传输,运行画面及控制信息实时传送到后台指挥中心。

与传统有人集装箱卡车装卸运输相比,无人集装箱卡车的投入一方面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避免了由于港口环境复杂带来的工作环境恶劣、人身安全等问题。另一方面,基于5G网络低延时的特点,无人集装箱卡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时能够主动避让、快速反应,保证车辆及货物安全,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在后台智能调度ECS系统控制下,无人集装箱卡车能够自主路线规划、行驶距离最短,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车辆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港口生态建设作出贡献。

图为唐山港无人集装箱卡车

唐山港5G+智慧港口有序推进过程中,唐山移动和唐山港集团密切合作、联合攻关,再次实现技术突破。依据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中最核心设备—岸桥远程控制技术规格要求,通过4.9G频谱组网与2:3配比,上行速率全省率先突破500M/mps。超高的上传速率保证了岸桥货物装卸信号的实时控制与画面的实时回传,完全具备了实际生产运行条件,充分满足了垂直行业应用的真实需求。

下一步,唐山港“5G+智慧港口”建设将在无人集装箱卡车现有运行基础上,增加北斗定位辅助避让系统和远程智能驾驶舱,通过现场主动避让与后台人工控制结合进一步提高码头作业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合作双方成立专项课题组,针对5G港口应用场景进行系统策划,目前现场智能安全控制、主干链路热备、库场数字建模等项目已列入议程。基于唐山港智慧港口项目,唐山移动将不断开拓创新,立足唐山,拓展更多行业5G智慧发展,孵化全国可规模复制的5G创新应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