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迁西“党建+”助力生态庭院创建

2020-08-03 14:1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韩晓红、顾大鹏)今年以来,迁西县深入实施“红色党建”计划,通过“党建+”模式,进一步凝聚党群合力,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深度整治,推进“生态庭院”创建,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好家园。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垃圾10万多吨,清理塘沟450处、畜禽粪污200立方米、残垣断壁150处、杂物260处,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等400余个。

迁西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听、线下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生态建设”发展理念。对全县10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聘请专家学者讲授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庭院经济等课程。同时,县委组织部开通“线上+”培训模式,充分利用干部培训网站、“迁西党建”公众号、党务工作微信群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在线上学习生态建设的理念、思路、方法、成果等内容,并在全县417个村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以“环境治理党徽亮”“生态建设党旗飘”“生态庭院观摩评比”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群众投身环境治理。

为扎实推进生态庭院创建工作,该县建强村干部、党员、乡镇干部、县直干部、志愿者“五支队伍”,凝聚生态庭院创建强大合力。在此过程中,明确村干部主要责任人责任,充分挖掘本村资源、文化、产业等优势,制定生态庭院创建方案。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分层积分、量化评星”管理平台,将生态庭院创建纳入积分重要内容,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多加分重奖励,激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严格落实包联制度,采取“包村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全程指导模式,领导出思路定方案,干部办公在一线,全程指导包联村生态庭院创建工作。迁西县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主题教育进万家、为民服务解难题”攻坚行动,全县110个机关单位10056名党员干部,包联417个村81487户群众,每周六入村入户开展清理环境卫生、打造生态庭院、帮扶贫困群众等活动。此外,为激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县委组织部对党员干部在“生态庭院”创建工作中的担当作为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并作为评先选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迁西县还积极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带动群众在生态庭院创建中增收致富。其中,新集镇长山沟村采取“支部引领+豆片登台”模式,由村党支部书记在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推介“长山沟豆片”,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产品销路,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