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抓大不放小实现增效

2020-07-31 15:0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任亚刚、张纳军)7月24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洗煤厂5层厂房内,3台工作中的振动筛发出的“嗡嗡”声强烈震耳且有节奏。振动筛内旋流器分选出来的小煤块正在里面“狂舞”。

“煤流下面那块金属板就是筛片,现在这个就是新换的1.6毫米的。”洗煤厂主洗车间副主任范利广说。他手指的方向,由一条条细金属条组成的筛片发出亮眼的光泽,在煤流下时隐时现。

新筛片上的金属条宽度与原来相比差了不到两毫米,这一改变,换来的是年节省介质费用24.1万元的大变化。

为了减少介质投入,优化弧形筛片结构,该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不同规格的弧形筛片进行上机实验,分析对产品脱介及后续生产环节的影响,确定最优的弧形筛片工艺参数。在兼顾使用寿命和开孔率的前提下,他们选用1.6毫米的弧形筛片进行工业实验优化,根据优化结果,规范弧形筛片使用标准,现已经在旋流器精煤、中煤、矸石等脱介环节推广使用,实现了费用大幅下降。

在4层厂房内,1条皮带飞速运转着,两台振动筛安置在皮带不远处,并没有工作,与旁边一台嗡嗡作响、高效工作的振动筛形成了对比。

“这台是中煤振动筛,那台是矸石振动筛。”范利广介绍到。“原来他们各自都有单独的系统对产品脱介。现在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工艺步骤,整合了中煤和矸石的脱介时间,如今用这一台机器就能实现中煤和矸石的脱介。电费、材料费、人工费用都得到了相应节省。”

“明天我们就不生产只检修了,最近,上级电力公司调整了工业用电峰谷段,我们也相应调整了检修和生产时间,为的就是躲峰填谷。”范利广说。

洗煤生产耗电量大,是降本重点,该公司一直在用电挖潜上做文章。他们把有效利用好现行电价政策、实施躲峰填谷作为降低洗煤用电成本的重要途径,紧密结合洗煤生产实际,坚持“谷段满负荷、平段做调节、峰段严控制”的用电原则,充分利用新、老井原煤仓储对洗煤生产的缓冲调节作用,积极优化生产组织,合理调整洗煤时间,最大限度实现躲峰填谷降低电费。

在做好躲峰填谷的同时,这厂在电力降本上又“深挖一锹”。

“我们在做好谷、平段足马力洗煤的基础上,把‘保持最高经济入洗量’作为节电的另一个追求,时刻关注原煤煤质特别是原煤粒度变化,调节新、老井各煤仓原煤搭配,保证块、末煤均质化入洗,动态调整,灵活掌控,最大限度提高小时入洗煤量,降低吨煤电耗。”范利广说。

在厂房旁边,有两座圆形蓄水池,一座池子里水面干净、水流细小平稳。另一座池子里大块大块的黑色泡沫漂浮在上面,从远处看去好像翻耕过的黑色土地。

“这是耙式浓缩机溢流堰,水面干净的那座溢流堰是因为出水槽面进行了精度找平,实现了重介系统介质下降0.03公斤每吨原煤,就这一点点的改变,年可创效10万元左右。”范利广介绍。

“洗煤生产过程中存在着电力消耗、材料配件消耗、浮选药剂消耗和介质消耗。针对这4大类消耗我们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基础上,积极自主创新,将提质降本增效融入洗煤生产全过程。今年统计周期内我们电费、浮选药剂费用比去年同期节省了许多。”洗煤厂厂长张国强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中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