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乐亭:“三早”行动关爱未成年残疾人

2020-07-30 17:52:5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孩子的听力很快就能恢复到正常状态!”日前,聋儿凡凡(化名)的家长接到河北乐亭县残联为凡凡验配助听器的通知后,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凡凡是先天性聋儿,这几年一直受到乐亭县残联的关注,从接受人工耳蜗手术,到去专业机构语训,再到验配助听器,每一步的成长与变化都得益于该县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如今,凡凡已具备了一定的语言沟通表达能力。

抢救性康复救助是乐亭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的有效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县以“早介入、早服务、早开导”的“三早”行动为抓手,借助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人性化、多元化服务,让这些特殊的“折翼天使”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

走访调查“早介入”。为切实掌握未成年残疾人现状,了解这些家庭需求,乐亭建立起县、镇乡(街道)、村(社区)三位一体的残疾人组织体系,每年开展对残疾人走访摸底调查活动,倾听残疾人和家属的心声,调查所得的数据信息整理后备案留存,为“精准”服务奠定基础。在“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等重大节日节点,全县多方筹集资金慰问困难残疾儿童,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营造平等、互助、有爱、和谐的社会氛围,帮孩子们克服心里障碍,消除自卑心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现已为228名未成年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其中0至6岁的残疾儿童20人。

康复救助“早服务”。该县持续加大对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救助力度,为低视力、耳聋、肢体(脑瘫)或智力残疾、孤独症儿童提供辅助器具适配、配戴助听器、系统康复训练、家长培训和家庭康复指导等项目,有效改善了“折翼天使”的残疾程度,提高了他们的自主生活能力,为他们将来能够更好地步入学校、融入社会创造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已对县内13名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其中智障5名、孤独症1名、人工耳蜗项目1名、助听器适配服务6名。

送教上门“早开导”。依托特教学校,该县全面启动“送教上门”服务。安排10名教学经验丰富的特教老师免费、定期对有需求的残疾儿童 “送教上门”,从教育与康复、知识与技能的角度出发,结合残疾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与残障类别,培训绘画涂色、音乐欣赏、律动康复、情绪矫正、康复训练等内容,帮助残疾儿童掌握生活技能、学习文化知识。同时,传播心理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的心理行为,帮助孩子们树立“残而不废、残而有为”的坚定信念。在此基础上,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通过“一助一”“多助一”“接力棒”等形式扶残助教,让未成年残疾人真正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与重视。(常晓宁、王辉)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