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河北唐山曹妃甸今年以来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53个,居全省首位

2020-07-28 15:09:3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时节,作为“一港双城”主战场的曹妃甸经济发展呈现惊人的强势“逆增长”,到处都是项目加速施工的繁忙景象:新城新项目工地500台塔吊林立、万名建设者日夜鏖战,南堡化工新材料基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如火如荼,港口园区LNG接收站工人干劲十足、进展迅速,新兴、中日产业园区90多个项目日新月异。

据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介绍,今年以来,曹妃甸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53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0%,总投资1561.8亿元,项目数量、投资总量均居全省全市首位。

据介绍,曹妃甸近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尤其是近年来,全面落实“一港双城”战略,依托深水大港、国开区、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叠加优势,紧紧围绕“抓招商、上项目、促运营,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经济主线,全力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港区已建成各类生产性泊位97个,设计吞吐能力约4.5亿吨/年,成功发布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曹妃甸指数、曹妃甸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累计引进山煤、同煤、金隅供应链等各类贸易企业1200余家,港口转型步入快车道。作为全省唯一沿海片区的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对外开放提速提效,完成40项自贸区制度创新,成功开展国际船舶保税配件、矿石筛分、原油期货交割等业务,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706家,整车、肉类、水果进口翻番倍增,在四个片区综合排名第一。围绕聚集产业这一经济工作核心任务,曹妃甸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观念,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累计新注册企业12381家。其中,吸引19家世界500强企业、18家央企、12家北京市属企业落户曹妃甸;承接京津产业项目139个,总投资1835.7亿元。2019年曹妃甸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国百强,摘取了全国投资热度百强区桂冠。

特别是今年以来,曹妃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和项目建设运营,项目建设速度、规模质量、聚集效果进一步提升,而且项目扎堆聚集,延链、补链、强链效应加速放大。253个在建亿元以上项目中,新开工106个、已完工57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2个、30亿元以上项目7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另有4个百亿元以上项目正加速推进前期工作。

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说,目前曹妃甸区上下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以奔跑状态展开下半年疫情防控和招商、促贸、项目建设攻坚战,以决战姿态确保“双战双胜”。(记者孔祥华、柳士伟 通讯员艾顺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