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河北唐山南湖: 采沉区蝶变“城市会客厅”

2020-07-28 15:10:0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年前的“南大沟”,垃圾山、采煤沉陷区、堆满粉煤灰的矿口,让这个距离市中心不足两公里的地方,成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蚊虫满处飞的城市“龙须沟”;12年后的南湖旅游景区,除了满眼的旖旎风光,更是以餐饮、住宿、文化演出、运动休闲等多个精品业态,满足了来自八方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面需求。

近年来,唐山市发挥文旅产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南湖“城市会客厅”魅力逐步彰显。

生态修复开创唐山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本

自2008年起,唐山市对南湖及周边区域进行生态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仅用4年时间,实施完成塌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南湖大道三大建设项目,百年采煤沉降区蝶变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南湖生态城,实现了由传统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的转变,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示范。塌陷区治理,两年多时间,形成11.5平方公里湖面,修建桥梁21座、道路23条,建成凤凰台、地震遗址公园、游客中心、影视基地等景观及旅游开发项目,并荣获中国范例卓越贡献最佳奖、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休闲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1253亩,总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幼儿园、中小学、派出所、办事处、居委会等公建设施齐备,并建设12条配套道路、全长14公里,安置路南区19个村、8275户、2.3万人;南湖大道,项目总里程18公里,共拆迁3600户居民住宅、752户公建,腾出土地1700亩;作为南湖核心区外围的骨干道路,对加速南湖生态城开发、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山世园会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

2016年唐山世园会在南湖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新唐山建设成就。

2013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唐山文旅集团作为2016年唐山世园会会址建设、融资、运营任务主体,充分利用南湖区域空间资源,实施文化广场、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创新项目资本运作模式,保证2016年唐山世园会成功举办——

文化广场,利用西北片区拆迁腾出的建设用地,由市财政出资,集团承担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档案馆等4个大型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共占地225.3亩,总建筑面积11.8万平米。

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占地89亩,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是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中高端精品会展综合体,承办中东欧地方领导人峰会、金鸡百花电影节、拉美企业家峰会、联合国职教大会等国际、国内大型展会150多场次。

为办好2016年唐山世园会,唐山市摆脱传统思维,创造性地引入社会资本,成为河北省最早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公共服务项目之一,并入选财政部PPP项目试点。2016年4月29日世园会隆重开幕,项目规划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建有综合展示中心、国际园、国内园、龙山、植物馆、低碳馆等133处主要景观,累计接待游客521万人。

市场化运营展现文旅融合新方向

唐山市坚持产业思维、市场理念,以南湖“城市会客厅”为建设方向,全面盘活世园会存量设施,深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精品业态谋划、文旅品牌建设“三大攻坚战”,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聚焦唐山“足球城市”和城市花园酒店建设,扎实开展南湖景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实施智慧唐山、新体中心、城市历史花园酒店、城市足球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22个,占地554亩的1号门改造提升、总长1.75公里的南湖大道跨线桥、总长6.6公里的大南湖景区慢行系统、总长1.6公里大南湖路网提升、5处景区入口及停车场、占地12.42万平方米的紫天鹅酒店区域景观提升等10余项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总投资约250亿元,全面提升南湖景区景观质量,丰富唐山城市功能,完善唐山产业发展。

精心谋划文旅精品业态。以传承唐山历史文化为己任,深挖唐山文脉资源,做好“文化+”“旅游+”“体育+”“科技+”“工业+”五篇文章,一心怀石日本料理、布达佩斯音乐餐厅、慕尼黑啤酒餐厅、峨眉山月火锅等特色餐饮极大丰富景区内容;由城市足球公园、城市足球广场、足球主题酒店构成的“两区一店”联动发展,加快了唐山足球城市建设步伐;光影水舞秀绚丽绽放,高峰日接待游客达4万人,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皮影主题乐园建成运营,成为京津冀独有亲子微度假主题乐园;《那年芳华》精彩亮相,成功入围2019年金河豚奖最佳文旅演艺项目;唐山宴完美诠释唐山“美食+文化”,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特色文化美食旅游目的地”;培仁教育记忆馆建成落地,与工业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金达记忆馆组成博物馆群落,充分展现唐山市工业、抗震和近代教育文化,举办研学、亲子等活动20余场,接待游客5万人次,成为用空间撬动时间、共鸣城市情怀的文旅新热点。

扎实开展文旅品牌建设。2016年10月启动南湖旅游景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于2019年11月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9年10月完成国内唯一的以地级市命名的文旅品牌“唐山周末”商标注册工作。同时,以特色活动为抓手,利用景区场地资源,着力打造假日游客聚集地,举办元旦跨年迎新、南湖春节灯会、逐梦春天、南湖国际车展、精品动漫展、国际友好欢赢杯、中国女足甲级联赛、京沪杯U17国际足球邀请赛等大型活动50多场,举办篮球、马拉松、徒步大会、平衡车等大众体育活动200余场,南湖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

历尽千帆,南湖,这个昔日的“龙须沟”化腐朽为神奇,展现出唐山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成为深受百姓喜爱的“城市会客厅”,拥抱着八方来客!(记者卢山)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宝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