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省唐山市​苗木产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2020-07-21 07:39: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唐山市林木种苗生产得到了长足发展。其中,“十三五”以来,全市林木种苗生产面积已达42万亩左右,长年新育苗5万亩左右,长年育苗面积保持在8万亩左右,不仅满足了生态林业和国土绿化需求,还为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作出了贡献。

遵化市和玉田县的苗圃基地,是苗木产业集中区,是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要苗木供应基地,也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林业产业。在遵化市益树园林绿化基地,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平台介绍园林的最新行情,通过线上销售,这两天园区陆续接到了新疆、甘肃等地的订单。大面积种植紫叶矮樱是园区为了高效利用林地空间资源而发展的林下经济,也是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具体实践。

林农增收致富不仅依赖林地空间的合理利用,还得益于苗木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据了解,作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遵化市苗圃面积达5.4万亩,苗木远销京、津、冀、辽、蒙,在满足北方城市绿化需求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年可销售苗木近2000万株,销售产值超1亿元,成为当地一条促农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

玉田县依托土地资源发展苗木生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工程苗生产基地。该县利用燕山山脉的天然屏障和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大力增加苗木新品种引进和特殊树种驯化工作,生产雪松、七叶树、娇红玉田等在北方不易栽种的树种,并采用“假植”技术,提高苗木移栽的成活率,进而反季节销售,提高苗木销售收入。

据了解,近年来唐山市以市场为导向,在保障本地用苗同时,还大量供应周边省市,已初步形成了机制灵活、形式多样、成分多元、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林木种苗生产供应体系。 (记者金鹏)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