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河北乐亭今年将建成2.4万座农村无害化厕所

2020-07-20 07:3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常晓宁、李江华)“改厕后生活方便了,家里环境更好了。”日前,在乐亭县乐亭镇后葛村,村民葛向顺对改建后的无害化水冲式厕所连声称赞。

今年以来,乐亭县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聚焦农村改厕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改、补齐短板,持续建设、完善管护,掀起了新一轮农村“厕所革命”热潮,全年将建成无害化厕所2.4万座。为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达到四季正常使用的标准,乐亭县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着力解决“无人干”“不想建”“标准低”“改不起”“效果差”的问题,保障改厕顺利进行。

为解决“无人干”的问题,乐亭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农村改厕专班,负责业务培训、技术指导等各项具体工作,并推行“县有示范乡镇、乡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模式,建立政府主导、集体资助、群众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在每座厕所省级奖补500元的基础上,县里每座补贴1000元,不足部分由农户自愿筹资筹劳解决。为解决“效果差”的问题,建立县乡村户四级台账,对改厕模式、使用状况、管护机制、相关责任人等进行详细记录,实现全程可跟踪、随时可查询、事后可追溯,以监督促落实。

据乐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春卿介绍,乐亭县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建立健全厕具维修、粪污清掏、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相应配套措施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户厕改造+粪污利用+生态农业”的立体循环模式,切实把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向深入。目前,全县已建成服务站13个,清掏队伍13支,粪污处理站点50个,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